户外运动 勿忘安全:因人而异 运动对路

  对于假期中的青少年学生来说,课业负担的相对减轻为他们参加更多的体育活动带来了机会,但与在学校有比较统一的管理不同,假期中的孩子们参加体育项目往往比较随意,不根据自身情况就随意参与某项体育活动,从而有可能会带来一定的运动伤害,特别需要家长注意。
    北京体育大学教授李红娟介绍,对于不同年龄段的儿童和青少年每天运动多长时间、参与哪些运动才合理,国内外学者都有过比较系统的研究。目前国内外学者普遍认为,儿童每天应保证有数小时的日常身体活动,除睡眠外每次静坐时间不应超过1小时。
    具体来说,婴幼儿期应通过日常游戏性活动保障体质健康和动作能力的发展;1-3岁幼儿每天至少累计参加30分钟、3-5岁儿童每天累计60分钟有组织的体育活动;5-17岁儿童青少年每天则要保证60分钟中到高强度的体育活动,且每周至少3天要有较高强度体育活动。儿童和青少年运动选择应多样化,强度则要循序渐进,跑步、游泳、跳绳等都是很好的运动方式。
    李红娟认为,不可否认,青少年参加体育运动在带来诸多健康益处的同时,也存在运动损伤的风险。青少年正处于生长发育过程中,由于生理和心理上的不成熟,对运动损伤会更敏感。不过对于诸多家长来说,因安全的考虑而剥夺儿童运动的机会就好比因噎废食,剥夺运动就是剥夺成长。实际上,通常的儿童青少年运动损伤多数为轻微的扭挫伤,且大多是可以预防的。
    李红娟说,对于家长来说,制定孩子的运动计划时应考虑到儿童青少年的生物学发育程度,及其生理、心理成熟度。目前,很多中小学的体育教师都深刻掌握了运动生理学的有关知识,如训练持续时间、强度、频率、恢复等,会有相对严谨的措施和方法去避免严重的骨骼肌肉系统损伤。
    而为了确保假期中孩子的运动安全,老师和家长们有很多可以努力的地方,例如帮助儿童青少年正确地选择运动项目、使用合适的装备、加强规则意识、正确使用安全的设施及保证足够的监督等等,将运动损伤风险降到最低。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