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外运动 勿忘安全:运动之前需做好热身

  在即将过去的这个寒假中,家住北京的孙懿轩过得着实有些郁闷,当其他小伙伴在篮球场、足球场愉快地玩耍时,他只能在家中安静地休养。而究其原因则是在放假之初,由于打篮球不慎将左脚严重扭伤,以致整个寒假他都不能尽情地参加体育活动了。
    刚放寒假没几天,上初二的孙懿轩便和几个小伙伴一起去打篮球。但是没想到的是,在打球的过程中,孙懿轩抢篮板球落地的一刹那,不小心将脚踝严重扭伤。而经过他自己的描述,以及医生诊治时根据相关情况的判断,造成孙懿轩脚部扭伤的原因除了落地时没有站稳以外,更为重要的是在于他打球之前没有做好热身活动。
    对此,宁夏大学体育学院篮球教研室主任虎晓东表示,孙懿轩在打球之前没有进行充分的热身活动,尤其是在寒冷的冬天,非常容易造成包括肌肉拉伤在内的运动伤害出现。他说:“青少年时期是人体生长发育较为迅速的时期,持之以恒的体育锻炼,可以促进青少年生长发育,提高身体素质。但是参与体育活动之前最为重要的一个环节就是热身。热身活动可以提高中枢神经系统的兴奋性,使大脑反应速度加快;还可以提高心血管系统和呼吸系统的机能水平,使肺部的通气量及心输出量增加,心肌和骨骼肌的毛细血管网扩张,使工作肌能获得更多的氧。同时,热身活动可使体温升高,从而降低肌肉的黏滞性,增加氧的供应,以及体内酶的活性,物质代谢水平提高,预防运动损伤。”
    那么热身活动究竟该遵循什么样的原则呢?对此,虎晓东介绍,热身时首先要遵循活动到身体微微出汗为宜,即使在寒冷的冬天也应如此。其次,在参加正式运动前,要先慢跑5至10分钟左右。慢跑过后还要再做5分钟左右的徒手操,这时应注意活动颈、肩、肘、腕、手指、髋、膝、踝等部位的关节,尤其是要注意活动髋关节和膝关节。再有就是在参加激烈运动或比赛时,要先进行20分钟左右较为轻松的练习。同时在热身活动后,要休息几分钟,再进入正式运动及比赛。
    体育运动虽然有助身体健康,但是必须要遵守运动规律,而运动前的热身,不仅可以使人体尽快进入运动状态,而且还能有助于减少运动损伤的出现,因此运动之前需热身非常重要。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