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外运动 勿忘安全:切莫冒险滑野冰

  37岁的蒋冰家住北京市海淀区,因为喜欢运动,周末的时候他最喜欢约朋友们一起打羽毛球。作为体育迷,蒋冰自然深知参与运动的好处,于是为了培养孩子的体育爱好,蒋冰花费了很多精力和财力来培养自己9岁儿子的体育爱好。羽毛球、乒乓球、篮球、网球、游泳,蒋冰的儿子都有所涉猎,水平也都还不错。近两年,冰雪项目很火爆,蒋冰又开始带着儿子滑冰、滑雪。蒋冰说,滑雪一般都要到郊区,一个雪季下来也滑不了几次,所以我经常带儿子去滑冰,家周边独立的冰场、商场里的冰场很多,儿子也更喜欢滑冰。
    和去正规的冰场不同,蒋冰曾带儿子滑过一次野冰,这次经历让蒋冰记忆犹新。那天,他带着儿子去公园玩,发现公园里有一片野冰,上面有很多人滑冰、玩冰车,儿子就吵着也要去玩。蒋冰拗不过,就带他上冰玩了一小会儿,但是心里一直犯嘀咕,生怕出问题。儿子玩得不亦乐乎,蒋冰提心吊胆。回家后,蒋冰就被老婆“劈头盖脸”批评了一通:“孩子再喜欢滑冰,也不能任意妄为!野冰没人管理,出了事怎么办!那些冰看着厚,万一没冻上,掉下去了怎么办!”老婆还给蒋冰讲了新闻里报道的滑野冰事故,列举了滑野冰的安全隐患。无论是不慎落入冰窟窿溺水,在障碍物多的野冰冰面上摔跤、造成骨折,还是受伤后无人能够提供及时救护等问题,都让蒋冰直言后悔。
    蒋冰坦言,当时想到了最糟糕的后果。如果真是不幸掉进冰窟窿里,他和儿子都会游泳,问题不大。可是再想,一旦落水,寒冷的冰水不知道是否还会引起抽筋等其他问题,这样就很容易溺水,而且孩子也小,没有自救的意识。旁边也许也没有人能提供帮助。正规的冰场有专人管理,安全就有了保证。听说正规的冰场有时候还会根据冰层的承受能力进行限流,为的就是保障安全。然而野冰上有时候玩的人很多,至于冰层的薄厚又难以估量,一旦超过冰层的承载量,后果不堪设想。有时候不能贪图一时的乐趣,忘记了安全的重要性。孩子们年纪小,判断力差,需要家长的带领和保护,滑冰还是去正规冰场,有效规避风险。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