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外运动 勿忘安全:滑雪安全先行 量力而为

  寒假期间,迎来传统的农历新年。很多家长并不希望孩子宅在家里,在“温室”内成长,学校也为孩子们发放了相关的冬季锻炼注意事项等小贴士,但走出家门进行体育锻炼,搏击冬日严寒,由此带来的安全问题,还是需要家长引起特别注意的。
    有着三年滑雪经历的初一学生张嬴月是一名小滑雪发烧友。进入寒假后,每个周末,他都会同父母或是和朋友仪器一起去北京郊区滑雪。
    “滑雪对青少年非常有益,山里面新鲜的空气,可以改善肺的通气量,增加肺活量,同时还能够增强心脏的收缩能力。滑雪还有益于孩子的身体平衡能力,增强四肢的协调性。”张嬴月爸爸对于孩子滑雪非常支持。
    支持张嬴月去滑雪,也是因为张爸爸经常安全教育的结果。“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滑雪首先要有滑雪的基本装备,才能保证运动中的安全。“滑雪是一项有一定风险的运动,也是一项非常有魅力的运动,需要参与者有运动基础要求的运动,在正式滑雪前应该对基础知识有所了解。滑雪时一定要穿好佩戴齐护具,雪鞋、雪板最好使用非常合适的。头盔、护膝、护肘、护臀、护腕这些都要佩戴整齐,以保证对于身体最基础的保护。这是最基本的安全知识。”张嬴月自己掰着手指头逐一事项的说着。除了备齐装备,还要去了解雪鞋、雪板,尝试在平地上走路,平地走、八字走、侧向走、变向走等等,去适应并了解这些运动器材。
    “滑雪是非常上瘾的一件事,可以在风中感受飞翔的感觉,我也有受伤的经历,但还是愿意继续滑下去。”张嬴月说,滑雪要有非常明确的意识,在滑雪前做好准备活动,保证热身,这样可以更好的享受滑雪的快乐。另外护具必不可少,这样才能更安全滑雪。“不能放任孩子一个人在雪道上滑行,如果家长滑雪技术不好,需要聘请教练,或者找技术很好的朋友和小孩子一起滑,这样才能确保孩子安全。同时,要正确评估自己的水平,扎扎实实地多练基本功。不只是有安全意识,一定要量力而行。”这是张爸爸强调最多的,也是最重要的。
    在假期的锻炼过程中,锻炼身体,强健体魄是最终目标,但青少年的人身安全应该放在第一位。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