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青少年滑雪比赛 “雪二代”正在成长

  2016-2017年北京市青少年滑雪比赛吸引了北京市中小学的224名青少年参赛,其中小学组参赛者占到了总人数的一半以上。此次比赛因为限定了报名人数,所以参赛名额十分紧俏,甚至有家长想要“走后门”报名。北京市青少年的滑雪热情可见一斑。据了解,这其中大部分参赛的小选手都是不折不扣的“雪二代”。

收获快乐自信

    眼前的鹿奕今年7岁,别看她小小年纪,却是在4岁的时候就跟着母亲滑雪了。鹿奕获得了双板女子小学低龄组比赛的第三名,将自己的最好成绩提高了1秒多。然而小鹿奕并不满意自己的成绩,她希望在明年的比赛中取得更好的成绩。
    “滑雪带给我快乐,也让我认识了很多朋友。有时候学习学累了,就来滑雪放松一下。滑完雪心情很好,能更好地投入到学习中。”获得双板男子初中组第二名的王炳森也是在4岁的时候跟着母亲学滑雪,至今已经滑了9年。热爱滑雪的他有了自己的目标——“我想参加2022年北京冬奥会,为祖国争光。”
    刚从双板女子初中组最高领奖台上下来的王笛贝自信、开朗、大方。正在首师大附属育新学校读初三的她3岁时便跟着父亲学滑雪,算起来已经滑了十多年了,也算是“雪二代”中的“老人”了。“滑雪是一件需要勇气,也比较挑战胆量的事情,滑雪锻炼了我的胆量。”已多次参加滑雪比赛的王笛贝这一次又收获了冠军,同时提高了自己的成绩,相较预赛时她表现得更好。尽管如此,王笛贝说自己还有很多要提高的地方,她要滑得更快。

父母无条件支持

    王笛贝3岁前,父亲滑雪的时候,她就在一旁铲雪玩,等过了3岁,她就开始跟着爸爸一起滑雪。王笛贝说:“爸爸妈妈很支持我。”父母的无条件支持让王笛贝有了在滑雪天地尽情施展的基础。王笛贝的父亲王志峰15年前就开始滑雪。在他看来,冬天滑雪可以享受阳光和新鲜的空气,驰骋雪上,一览众山小的感觉非常好。王志峰回忆说,女儿小的时候,北京买不到也租不到儿童用的雪板,王志峰出差到法国的时候花60欧元买了一个雪板给她,那雪板比她个头都高。孩子喜欢,王志峰当然鼓励、支持。王笛贝今年要中考了,滑雪比赛结束后她立刻赶回家复习功课。王笛贝说滑雪并没有影响她的学习,反而帮助她放松了心情,学习效率更高,也让她更自信。
    虽然滑雪是一项高危运动,但是滑雪带来的快乐和收获让孩子们热爱上这项运动,也让家长们看到了体育的教育意义。“任何运动都会有风险,这很正常。”鹿奕的母亲如是说。为了保障女儿滑雪的安全性,她每次都请专业教练带着女儿滑。王志峰说:“我和她妈妈都在滑雪的时候受过伤,但是我身边的人滑雪受伤的比例还是很低的,只是偶尔摔跤的比较多,这并不会成为阻碍王笛贝滑雪的因素。”
    这次比赛,鹿奕的母亲十分欣喜地看到了孩子的进步,她开心地与其他家长分享着这份喜悦。鹿奕的母亲告诉记者,因为自己很喜欢运动,也希望孩子能够全方面发展。起初她自己滑雪,后来带上了鹿奕、教鹿奕滑,再后来就给鹿奕请专业的教练。“我相信爱运动的孩子,学习成绩也会好。”女儿名列前茅的成绩也坚定了鹿奕母亲的信心。“孩子要多运动,不仅身体得到了锻炼,也释放了压力,思维更开阔,学习效率更高,性格也更开朗。”从好几千元的雪具、雪服,再到近3000元的外教课,鹿奕的母亲坦言,虽然滑雪很烧钱,但是很值得。“我们会让她一直坚持下去,因为她找到了属于自己的乐趣,也收获了自信。”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