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军区某团列兵陈健:“功夫小子”从军记

  个高嗓门大,皮肤黝黑肌肉发达,乍一看,虎头虎脸,“派头”十足。拳术武艺精湛,把战友当兄弟。说到“功夫小子”,大伙儿这样评价他。
    “黑虎掏心、金刚捣捶、抱手束身……”在某团训练场上,一名列兵利用训练间隙为战友表演“小洪拳”。只见他时而脚步闪转腾挪,时而身体腾空跃起,精彩的拳术表演让观看的战友大饱眼福,直呼“过瘾”。这名让大家折服的“武林高手”,就是该团列兵陈健。

满腔热血 立志当兵

    从小深受武术感染的陈健,梦想长大以后当一名“功夫明星”。说起列兵陈健,排长谢标州满脸自豪地介绍说:“河南嵩山少林寺武僧团培训基地习武5年,‘刀、枪、剑、棍’等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洪拳、通背拳、八步连环拳更是‘必杀技’,曾在2014年获得河南省登封市散打大赛第四名……”这样一位“功夫小子”怎么来到军营了呢?
    原来,“95”后出生的陈健性格叛逆好强,骨子里有一种不服输的“犟劲”,当兵和习武是他的两大梦想。12岁那年,父母拗不过他的执著,同意将他送到嵩山少林寺习武。习武期间,陈健勤学苦钻各种拳术套路。拳术对身体的协调性、柔韧性、力量性以及心理素质要求颇高,陈健自我加压进行训练,单腿跳上楼梯,俯卧撑下楼梯,坚持负重20斤长跑,陈健还大胆创新多种高难度拳术动作,习武5年,陈健练就了一身拳术“杀手锏”,并代表嵩山少林寺多次参加河南省举办的“武林风”大赛,成为少林寺武僧团颇有名气的“小拳王”。
    凭着甘于吃苦,勤学苦练的“虎”气,深得教练赏识。翌年,陈健欢喜地捧着奖杯回到家中,可父母说的第一句话却是:“习武不务正业,好男儿当参军入伍!”。面对理想现实的差距、父母殷切的期望,陈健忍痛割爱放弃习武,满腔热血立志当兵。

投身军营 精武强能

    去年秋季征兵时,陈健放弃已有的工作,听从父母期望选择报名参军入伍,在经过体检、政审都合格后,陈健最终如愿以偿来到部队。
    武艺不精不算合格兵。入伍以后,陈健“虎”气不减,为了能提高体能素质,他每天都早起晚睡加压训练,还买来一副绑腿沙袋,在训练时就将沙袋绑在腿上,从刚开始跑三公里、五公里,慢慢的增加到八公里、十公里,一点一点地给自己加量。在晚上,陈健还要坚持推举哑铃、俯卧撑、仰卧起坐,使自己的体能有个综合性的提高。
    新鲜紧张的新训生活让陈健“如鱼得水”。一次连队体能训练时,陈健看到新战友做俯卧撑很费劲,主动请缨当“教头”,边讲解边示范每个动作要领。陈健还为大家展示自创的“组合式”俯卧撑,正手、反手、拳头三种组合练习。陈健的技能让战友们纷纷称赞:真不愧是“武林高手”。

火热军营 铸就梦想

    功夫不负有心人,陈健的训练成绩提高非常快。在军事训练比武中,陈健连续两年取得单杠练习和五公里武装越野第一名,还因军事训练过硬入了党,成为团里唯一一名列兵党员。
    当兵不习武,不算尽义务;武艺练不精,不算合格兵。下连不到半年,陈健各项训练成绩名列前茅,3次荣登连队“龙虎榜”。谈起入伍感悟,列兵陈健说道:“火热军营是所大熔炉,我要发挥自身武术特长,在精武强能中百炼成钢,为实践“强军梦”奉献自己的光和热!”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