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军区某边防团开展冰雪速滑运动侧记

  “32秒51,赵越又创造了新成绩!”新年伊始,有着“第二寒极”之称的新疆阿勒泰冰封雪裹,在新疆军区某边防团自建的滑冰场内,官兵鼓气声与喝彩声汇成一片,一场200米短道冰雪速滑刚刚落下帷幕,吉木乃边防连中士赵越将冠军收入囊中。
    该边防团驻守在新疆阿尔泰山脉南麓,夏季炎热短暂,冬季寒冷漫长且冰雪资源丰富。由此滑冰、滑雪成了冬季官兵必不可少的运动项目。
    “开展冰雪速滑,既锻炼了官兵的身体和心理素质,同时也让大家酣畅淋漓地体验北国风光,享受冰雪带来的乐趣和挑战。”团长冯啊宁介绍,如今,各个边防连队因地制宜的建起了滑冰、滑雪训练场,还配备了滑雪板、滑雪服、滑冰鞋等装具。极大提升了官兵参与的热情和兴趣。
     去年上级组织滑冰(雪)集中培训,赵越代表连队参加,学成归来后不断将自身掌握的技巧向战友分享。如今这项运动在边防哨所变得越来越科学正规。从起初的各班分开组织,利用周末找空地滑雪娱乐,到如今全连参与、专用场地和成套的比赛体系,冰雪速滑运动在边防哨所发展得日趋完善。
    200米短道竞速滑、1000米雪野耐力滑、3000米官兵接力滑…… 笔者在团部的综合训练场看到,一座新建成的上万平方米的滑冰场内,刚入伍的新战士纷纷被吸引,前来体验滑冰的战士络绎不绝。
    “短道速滑是冬季奥运会的比赛项目,比赛场地的大小为30米×60米,这个项目还是中国冰雪项目的‘擎天柱’……”担任教练员的团副参谋长张晓兵讲起滑冰、滑雪知识来滔滔不绝,在为官兵讲解动作要领的同时,他更多的灌输体育竞技精神和冰雪运动包含的传统文化。
    “据专家考证,阿勒泰是人类滑雪的起源地,距今已有1万年的滑雪历史。在这里当兵,就得练好这门儿技术。”张晓兵说,他们结合冰(雪)上运动的规则,因地制宜地制订训练方法和比赛细则,同时辅助性地开展雪地足球、雪野真人CS竞技和雪海赛马等运动,冬季体育活动丰富多彩,也让官兵对驻地有更强烈的归属感,在风雪边关滑出青春的轨迹。
    “开展冰雪速滑运动,不仅锤炼了官兵耐寒本领、体能素质和心理素质,还为连队冬季执勤带来了便利。”两天前,吉木乃边防连战士毛国强通过边境管控信息化系统,发现一名不明身份的男子在边境地区俳佪不去,当即报告了连队。因为地形是下坡,连长陈伟果断命令大家穿戴滑雪板,一路风驰电驰,不到十分钟便来到目的地,经询问将抵边人员劝离边境,有效制止了一次越界事件发生。
    “将滑冰、滑雪训练向实战化拓展,才能发挥出这项运动的最大效益。”冯啊宁说,冰雪速滑是必训科目,在此基础上他们还开展雪上快速抓捕、雪上射击等训练,并大胆创新,将传统的马皮滑雪板改造升级为综合滑雪板,适应多种地型雪地的滑雪,提高滑雪巡逻执勤的通行能力。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