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大地动起来 河南各市举办多样群体活动

  春日渐暖,正是出门健身好季节。今年从春节开始,河南省各市纷纷举办了丰富多彩的群众体育活动,拉开了新的一年大众健身的序幕。由河南省体育局、省文明办、省农业厅联合举办的河南省春节期间全民健身系列比赛活动已成功举办15届。今年的春节期间全民健身系列比赛活动,在往年的活动项目的基础上做了调整,设立了“万村千乡农民篮球总决赛、乒乓球、羽毛球、中原武术大舞台、广场健身操舞、气排球、跳绳等7项普及面广、参与度高、群众喜爱的项目。其中“河南省万村千乡农民篮球赛”今年已成功举办九届、“中原武术大舞台”今年已是第十三届。

体育竞技如火如荼

    在河南省体工大队乒乓球训练馆2017年河南省新春乒乓球比赛激烈地进行着。来自全省各地的业余乒乓高手齐聚绿城郑州切磋交流、激情挥拍。作为河南省业余乒乓球界的一项高水平赛事,本次比赛受到了各地市体育局的高度重视,不少地市体育局分管群体工作的负责人亲自挂帅,并选拔当地的业余乒乓球高手组队参赛。比赛共吸引了全省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54支参赛队的240余名选手参赛,这些参赛选手中不乏从事过专业训练的退役运动员。
    广场舞是现在最受欢迎的群众体育项目之一,2017年河南省新春广场健身操舞大赛就有来自全省各地的21支代表队的310多名广场健身操舞爱好者参赛。在活动的比赛地焦作体育馆,全场洋溢着欢快、喜庆的氛围。随着音乐的响起,各个参赛队伍轮流上场,别看这些参赛的选手年龄有的已经比较大了,但是她们的动作轻盈,翩翩起舞,充分展示出了新时代老百姓奋发向上的精神面貌和全民体育健身的丰硕成果,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欢呼和高度评价。
    提起三门峡的灵宝市,人们想起的是好吃可口的灵宝苹果以及贵重的黄金,但随着近两年来农民篮球这项民间传统赛事的开展,有着“黄金之城”和“苹果之乡”美誉的灵宝,也被更多的人冠以“篮球之城”的称号。毫无意外的,2月13日开幕的河南省“体彩杯”第六届万村千乡农民篮球赛南北争霸赛,这次依然被放在了有着深厚篮球基础的灵宝市举行。这项由业余农民篮球运动员组成的比赛更加接地气,更受民众喜欢。比赛当天,灵宝市体育馆内座无虚席,比赛热火朝天地进行中,场馆里的呐喊声、加油声不断。球员也都使出了浑身解数,争取拿到南北争霸赛的好名次。

传统民俗体育受追捧

    听说“背阁”要展演了,长垣县佘家镇南关村的村口早已被人群围得水泄不通,人们早早赶过来抢占有利位置。锣鼓开阵,20多对背阁演员组成的队伍浩浩荡荡地走上村外的公路,演员们做出不同动作,而高高坐在空中的孩子们,更是吸引了人们的目光。虽然都才有四五岁,但他们对这样的大场面早已习以为常,他们随着鼓点摇摆着双臂,更有人淡定而悠闲地吃着棒棒糖,引来旁观者的阵阵掌声和笑声。“背阁不但是一项传统民俗,也是很好的健身项目。村里面几乎家家户户都参与,背孩子的都是强壮人,老年人背不动了,就踩踩高跷,或者是穿上戏服,在地面上做一些简单的动作,也能很好地锻炼身体。”艺术团负责人高伟成说。
    同样热闹的场面也出现在距离长垣几十公里的滑县道口镇。除了拥有闻名中外的“道口烧鸡”之外,舞狮也是道口的一张闪亮名片。和在其他地方看到的一般的舞狮表演不同,这一天在古镇十字街口上演的是一出“狮舞剧”:大狮降小狮。长达40分钟的表演过程中,雌雄两头狮子在战鼓、大锣、镲等乐器的伴奏下,将雄狮的威猛、母狮的温柔,演绎得淋漓尽致,及至可爱的小狮子从母狮体内诞出满地打滚,鞭炮齐鸣,现场气氛达到沸点。“‘大狮降小狮’早在康熙年间就已经出现,已经有300年的历史,是我们的保留剧目。每逢重大节日就会演出,这么多年的传承,节目由一代代艺人不断改进、发展,成了道口的一大特色,也是当地群众最喜爱的一个节目。”道口舞狮传承人仇国良说。
    “对于基层群众而言,能够起到健身作用的项目各种各样,而各地的特色,当地群众的喜好也各不相同,所以我们希望能发掘出不同特点的项目,加以推广。”河南省体育局群体处处长赵峻介绍说,“这些民俗项目更接地气,更容易吸引老百姓的目光。我们今后也会加大对传统民俗项目的扶持力度,这样既可以让传统文化得到传承和弘扬,又能让更多人参与进来,起到强身健体的作用。”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