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望未来 传承发展 开拓武术事业新局面

  2016年,中国武术研究院迎来了建院30周年,并召开了建院30周年座谈会,这是我国武术发展史上一个重要的里程碑。
    在去年底出版的《中国武术研究院30年发展史》中,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主任、中国武术协会主席、国家体育总局武术研究院院长张秋平为新书作序,回顾中国武术发展光辉历程和成果,铭记广大武术工作者作出的贡献和努力,同时展望未来、传承发展,开拓创新武术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辉煌的三十年
   

  张秋平在《序言》中指出,武术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数千年来传承不息,是中华民族传统体育和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内涵丰富、功能多样,具有一般体育项目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习练武术不仅能够增强体质,而且已经成为对外传播、宣传中国、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要途径和载体,是弘扬民族精神,凝聚民族感情,增强民族认同和文化认同的重要手段。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党和政府高度重视武术的发展。1953年国家体委就专门设置了民族形式体育研究会,时任国家体委主任的贺龙提出了“发掘、整理、提高、发扬、光大”武术的工作方针,对武术运动的发展具有重要的历史性指导意义。
    1982年12月全国武术工作会议后,全国开展了“献拳经拳谱、献兵器实物、献功法技艺”规模空前的武术遗产挖掘整理工作,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以此为契机,1985年经国家科委和人事部批准,国家体委武术研究院于1986年3月,在北京首都体育馆正式挂牌成立,时任国家体委副主任徐才担任首任院长,开启了武术事业发展的新篇章。
    张秋平指出,回顾武术研究院三十年,武术事业发展取得了辉煌的成绩:社会武术活动蓬勃开展,竞技武术体系的日趋完善,国际推广与交流渠道不断拓宽,武术科研与学术活动成果丰硕,青少年与学校武术工作稳步推进;武术产业和职业化赛事取得新突破。武术的文化功能、体育功能、社会功能、健身功能、教育功能、市场功能等都得到了空前的展现和发展。武术研究院成立的三十年,是武术快速发展的三十年,是武术走向辉煌的三十年。

科研学术成果丰硕
   

  三十年来,我国竞技武术体系逐步完善,在武术竞赛赛制、规则研究方面,除套路项目外,还深入研发散打、短兵、推手、功力等竞赛项目,进一步完善了武术赛制,形成武术套路和散打并行发展的竞赛体系。根据武术项目发展规律和时代发展的要求,竞赛规则与裁判法,一直在不断进行了修订和完善,使武术竞赛规则日趋完善,标准化程度日益提高,引领着竞技武术发展方向。
    三十年来,社会武术活动蓬勃发展。积极推动武术全民健身活动的广泛开展,是武术工作的立足点和目标之一。通过举办群众性武术赛事活动,各类武术文化节、交流大赛、博览会、公开赛等深受国内外传统武术爱好者的欢迎,我国已形成了多种类型的国际和国内赛事品牌;武术 “六进”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武术之乡”已成为社会武术发展的传承地和示范区,“武术边疆西部行”和“武术走基层”等活动,都有效推动了社会武术活动的蓬勃发展。
    同时,青少年与学校武术工作稳步推进。青少年是传承民族文化的主体,是祖国的未来,普及武术在中小学的开展,是素质教育发展的需要,更是武术传承发展的需要。武术后备人才培养方面,已初步形成了全国青少年锦标赛、全国武术学校比赛、全国体育传统项目学校联赛为主的青少年训练竞赛体系平台,基本覆盖了少体校、民办武术学校、普通中小学校的青少年习武人群。
    此外,武术科研与学术活动也取得丰硕成果。武术研究院成立后,一直承担着武术科研、学术交流、学术专著出版、学校武术教育、会员管理、段位制审评等工作。多年来,武术研究院组织全国专家学者编辑出版了《中国武术拳械录》、《中国武术史》、《中国武术大辞典》、《中国武术百科全书》、《中国武术段位制系列教程》、《中小学武术系列健身操》等武术理论著作和武术工具书。与中国体育报业总社合作,创办了武术学术专业期刊《中华武术研究》,搭建了武术专业学术交流平台,已逐步成为武术专业权威学术期刊。
    近年来,项目还以深化改革的勇气,加大赛事开发力度,不断创新,武术产业和职业化赛事取得初步成效,涌现出了一批适应时代发展需求的高端品牌赛事。如散打王比赛、中国真功夫散打争霸赛、散打超级联赛、散打中外对抗赛,武术套路王中王争霸赛、全国武术对练大奖赛等赛事。另外,泰拳、自由搏击、终极格斗等拓展类项目的发展已逐渐成熟,取得了优异成绩。

充分发挥武术作用
   

  张秋平强调,武术研究院建院三十年,武术事业发展取得的成绩和进步,归功于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归功于国家体育总局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归功于全国武术界所有同志的辛勤工作和不懈努力。
    他指出,“十三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实现“两个一百年”宏伟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时期,也是建设“健康中国”、推进体育事业大发展的战略机遇期。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提出了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新目标,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必然要求,体现了党中央对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高度重视。
    张秋平强调,武术作为中华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具有强身健体、防身自卫、修身养性的功能,可以有效提高人们的健康水平和生活质量,正日益成为人民群众健身的重要选择。因此,我们要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充分发挥武术在“健康中国”建设中的作用。
    他说,2016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也是落实《中国武术发展五年规划(2016-2020年)》的起步之年,我们要统一思想,狠抓落实,确保把《规划》中提出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加强国际推广、合作与交流;推进武术竞赛赛制改革,规范国内国际统一的技术体系;广泛开展社会武术活动,提供丰富多彩的活动供给;重视媒体宣传,弘扬武术文化,推进青少年与学校武术工作;重视武术科研队伍培养与建设,实施科技创新战略,加强传统武术传承与保护,培育武术产业市场,增加武术产品供给,助力全民健身国家战略,服务“健康中国”建设。
    张秋平指出,武术项目发展到今天,已逐步发展成为一个既融合了中国传统文化、又体现民族特色,既拥有独特风格,又符合现代体育运动规律的体育项目。我们已建立了高效的组织机构、形成了系统的竞赛体系、逐步完善了理论和学科体系、拥有了强大的群众基础,赢得了世界人民的广泛认可和青睐。面对新时期的历史机遇和挑战,广大武术工作者和爱好者辛勤耕耘和不断探索,武术事业的发展必将会有一个新的飞跃。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