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台央视老年春晚推广健身柔道大有可为

  在2017“夕阳贺新春”央视老年春晚的舞台上,由奥运冠军杨秀丽率领、北京柔道队和中日友好青岛柔道馆组成的表演队为观众表演了长达3分多钟的柔道技艺展示,其中融合了竞技柔道、柔道“形”和全民健身柔道的丰富内容,震撼了现场观众,反响强烈。

柔道表演引发关注
   

  20名身着纯白道服的柔道选手在舞台上表演了精彩的柔道技艺,其中包括几名少年选手展示柔道健身动作,他们还在舞台上翻起跟头串,随后杨秀丽以1打5表演柔道防身搏斗技术引来台下一片喝彩,节目中还向观众展示了柔道“形”的内容。表演结束后,掌声经久不息,主持人还对杨秀丽进行了简短的即兴采访。
    “是什么力量让你在奥运赛场勇夺冠军?”
    “圆梦奥运,为国争光,祖国的荣誉高于一切。”
    话音刚落,台下的观众就献上了掌声和欢呼声。当主持人询问杨秀丽目前的情况时,她回答道:“退役后我从事柔道的推广和教育,柔道是一项能体现中华文化的项目,希望更多的国人关注柔道,启动全民柔道运动,为早日实现健康中国贡献一份力量。”
    能登上央视表演舞台,对于柔道项目的推广大有裨益。但这样的一次表演,杨秀丽和表演团队却付出了很多努力。春晚节目组先是找到了杨秀丽本人,一开始也只给了2分钟的表演时间。“导演一开始也拿不准我们表演的怎么样,而且在看了我们做的小片之后觉得不满意,毕竟这些老艺术家对表演的要求很高。”在柔道赛场霸气克敌制胜是杨秀丽的强项,可她此前并没接触过柔道表演,在筹备和编排节目上颇费周折。“光是一个音乐的选择配入就挺难,我们也很怕自己表演不好,在导演审片的时候特别忐忑。”好在经过努力最终通过审核,虽然在正式表演的3天前才最终确定表演方案。“导演在现场观看我们表演时得到了震撼,还特地去掉了一个其他节目,给我们增加了表演时间。我感觉这次表演算是柔道推广迈开了一小步,这一步走出来挺难的,但是能让更多的人重新认识柔道。”

柔道推广大有可为
   

  以往柔道在一般老百姓眼中是竞技性很强的运动,似乎只有在比赛场上猛摔对手将其压在身下才是柔道。这是一种误区,其实柔道是全民健身老少咸宜的项目。
    “就像我们在晚会上展示的柔道形表演,一开始没在中国推广,所以在大家眼中柔道只是竞技类的项目。近几年柔道形的展示让大家看到了柔道项目的艺术美,而且柔道形是一般人都可以学可以做的,柔道是一项多元素融合的项目,这也是它的魅力所在。”杨秀丽认为这样的表演能让全国观众认识到什么是真正的柔道,意义深远。目前国际上已有5种柔道形的比赛,2010年美国柔道联盟的一次比赛中,一位98岁高龄的柔道形参赛者还获得了10段认证。
    除了登台表演,柔道还走进过铁鹰突击队等社会群体,杨秀丽就曾亲自为特警们示范柔道动作,帮助他们丰富实战技能。“据我所知铁鹰突击队也接触过武术、摔跤、散打、拳击等项目,因为他们需要具备非常专业的防身和搏斗技能。柔道中有一些非常实用的动作和手法,正是他们需要的。他们经常需要在地面接触和实战中制服不法分子,有一些动作或者手法一变换效果立刻就不同了,他们学会之后都表示非常认可柔道的实用性。”
    在近年进行的“柔道教育中国行”的推广,让柔道已经走进了越来越多的大中小学。“柔道是一项全身综合运动,尤其对于锻炼平衡、协调、灵活、柔韧、爆发力非常有帮助,前面这几项都是对孩子特别重要的。”亲自参与过“柔道教育中国行”活动,杨秀丽希望更多的孩子能参与柔道,也让柔道文化能在中国传承。“柔道有礼仪教化的功能,随着社会发展我们很多传统文化正在流失,柔道教导孩子在训练中对师父、对手、场地和国旗都要鞠躬,孩子们会开始懂礼貌讲礼仪。在练习中要不断摔倒再爬起,从小就能培养孩子的意志品质,长大后面对不能一帆风顺的工作和生活就会有更坚强勇敢的态度和心理素质。”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