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海淀区创新谋求校园足球更大发展

  教育部与北京市海淀区2月21日在京签订了推进校园足球改革发展备忘录,北京市海淀区成为全国第一家“校园足球综合改革试验区”。这让建有150支各级别校级足球队的北京市海淀区“摩拳擦掌”,准备竭力建设好校园足球综合改革试验区,形成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发展模式和运行体系,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的发展贡献力量。

“两个体系 八大工程”持续推进
   

  北京市海淀区教委副主任张彦祥介绍说,足球普及和推广作为海淀区中小学体育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纳入了全区中小学校体育工作发展计划。同时结合海淀区校园足球发展实际,2015年11月出台了《海淀区中小学校园足球三年行动计划》,主要包括“两个体系、八大工程”。
    两个体系即建立健全组织体系,成立了以教委主任为组长的海淀区校园足球工作领导小组;强化经费保障体系,设立校园足球专项经费。八大工程即完善规章制度工程;实施整体布局工程,调整校园足球发展布局,创建“海淀区校园足球实验学校”;落实课堂教学工程,开设足球相关课程,研究制定《海淀区校园足球课程教学规范》;启动专项培训工程,建立校园足球教师、教练员、裁判员培训体系;启动人才引聚工程,大力发展兼职足球人才队伍,建立《海淀区校园足球师资库》,试行足球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注册制度;实施竞赛提高工程,建立联赛制度,形成完整竞赛体系;创建足球文化工程,开展以足球为主题的丰富多彩的校园足球活动;推进国际交流工程。
    目前,共有58所学校成为区级足球实验学校,20所学校被评为“北京市校园足球特色学校”,17所学校被评为“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2017年,海淀区教委将组织第四批区级足球实验学校评审,同时进行第三次区级足球实验学校评估考核,采取优胜劣汰方式,形成良性竞争机制。此外,海淀区教委还支持学校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人大附中、八一学校、教师进修附小、清华附小与荷兰阿贾克斯俱乐部、荷兰海牙俱乐部、德国沙尔克04俱乐部、阿根廷博卡青年队等建立交流渠道,开展交流讲学和教练员培训。张彦祥说,与此同时,区教委将加强与海淀区体育局、北京体育大学、首都体育学院、人大附中三高俱乐部、八一学校翱翔俱乐部的合作,组织开展区级足球教练员培训。两年来,共举办4期足球教练员培训班,50名足球教练取得了中国足协D级教练员证书。

营造校园足球文化
   

  将校园足球作为立德树人的载体,积极推进学校体育的多元化发展,由此校园足球被列入了海淀区“一校一品”特色课程,足球成为特色校和实验校体育课的必修内容。文化建设也成为足球发展的动力。建设足球文化宣传园地,学校足球队明确队名、队旗、队服、队徽、队歌,成立足球拉拉队、设立足球小记者或宣传员,浓厚的足球氛围逐步形成。张彦祥说,目前部分中小学校独立或合作开发足球校本教材近10个类别。海淀区校园足球微论坛的举办提供了交流分享的机会。
    为推进校园足球均衡发展,海淀区校园足球实验学校的评审与学区制改革相结合,推动每个学区组建学区联队,参加区级足球联赛。构建四级联赛体系,形成班级、校际(学区级)、区级和冠军联赛等四级金字塔竞赛模式。目前全区有70余所学校举办了校内班级联赛,班级啦啦队场边助威和表演成为球场新亮点。
    值得一提的是,海淀区中小学校园足球超级杯联赛已成为海淀区中小学足球传统赛事。2016年参赛球队达到了139支,其中有23支女子球队。在2016年北京市中小学足球联赛中,海淀区有150支球队报名参赛。近年来,海淀区在各类足球比赛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在2015年北京中小学校园足球联赛中,海淀区夺得全部6个级别中的5个级别的冠军;在2016年联赛已结束的小学男子乙组A级别比赛中,海淀区包揽了前三名。人大附中、八一学校、清华育才实验学校等多次代表北京市参加全国各级各类中学生足球赛并获得冠军。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