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运动更时尚——跑步 感觉万物复苏

  从气象学角度看,北京的春天非常短暂,但对于跑步爱好者来说,早春时节的健身锻炼非常让人兴奋,因为这时的气温虽然不高,跑步时还要受到很多衣物的拘束,但人和自然的状态已经和冬季完全不一样了。
    用38岁的建材城经理刘健的话来说,这个时节的锻炼,感觉就两个字——复苏,这种复苏包括身体状态的复苏、包括大自然的复苏。刘健住在北京丰台区公益西桥附边上的城南嘉园,从2010年开始养成了跑步健身的锻炼习惯。不过由于工作原因,他一般都是晚上锻炼,每次大约跑3公里。
    刘健说,对于一年四季坚持锻炼的人来说,春天里的人体状态和其他季节是不一样的,在跑步中感觉到整个人的状态在逐渐提升,也许这和外部环境、心理感受一样。他说,比如北京早春温度仍旧很低,但即使和冬天差不多气温的情况下跑步,也感觉不到冬天里的那种寒冷。“每年过完年后,我都尽量在周末时间早起去公园跑步,因为这是天亮得早了,赶上空气好的时候,出去活动会非常舒服。”
    虽然北京早春仍旧寒冷、万物仍旧萧条,但这种寒冷和萧条却与冬季给人的感觉完全不同。刘健说,在公园里跑步时,你好像会感觉到,万物都已准备好,就等待草木新绿了,这时你自己身体里好像也充满了复苏的力量,锻炼时特别有劲头。
    不过刘健认为,早春时节跑步很容易感冒,他前几年也常常不注意,跑步时没有像冬季那样包裹严实,出汗后又贪凉,结果感冒生病。刘健说,北京早春时节早晚的温度仍旧很低,很多时候和冬季也差不多,但由于日照时长等外部环境的变化,让人心理上放松了对寒冷的防御,尤其在白天温度稍高时往往会不自觉地减少衣物。而春天又是感冒等流行病易发期,所以稍不注意就会生病。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