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运动更时尚——玩飞盘 放飞自己

  春天,适合户外的运动太多,跑步、走路、登山,或者放风筝,这些顶多算是传统户外项目,要说能贴近大自然又比较新潮的,飞盘便是其中之一。“说起飞盘,你的第一反应可能是,有人丢出去,然后由狗狗跑过去叼回来的小游戏,也可能是阖家出游时几个人抛接的小游戏。但我玩的飞盘是像篮球一样传递、像足球一样跑位、像橄榄球一样得分的一项十分有趣的运动。”机场机修工马媛博兴致勃勃地说。
    刚刚步入春天,几乎每个周末的上午,在北京市东郊湿地公园,蓝天白云绿地为背景,一只色彩艳丽的飞盘,一群时髦年轻人追着作出各种飞扑鱼跃高难度动作,十分洋气。“这种极限飞盘在欧美国家已经是十分盛行,参与者大多数是很潮、体质又好的年轻人,不少学校还把飞盘当作选修课之一。”马媛博说,极限飞盘颠覆了传统的体育概念。飞盘的场地和比赛有点类似橄榄球,在大型的长方形草地上进行的两队间7对7比赛,在场地的两端都划有长线,长线外侧的地方叫得分区,非常类似橄榄球的达阵区。在比赛中飞盘又像篮球一样,会在空中来回传接,当队员接到飞盘后就不能再跑动,只能以一只支撑脚为固定点进行运动,直到再次把飞盘传出去。整个过程中队员不能有任何身体接触,也不能抢夺对方的飞盘,当进攻方队员在得分区域接到飞盘时就算得分。比赛中一旦犯规,要立即自觉承认,这在其他运动中几乎没有。
    “别小看飞盘,飞盘的讲究很多,而且对体力是个不小的考验。很多盘友常感叹,坚持玩飞盘后,再踢全场的足球,丝毫不会有疲劳感。”马媛博说,对于小朋友也是有很多好处的。首先,玩飞盘过程中几乎都是在进行30到50米的冲刺,对孩子的体能素质锻炼有着很好的帮助。其次,飞盘没有裁判,这就要求孩子有一定的自律和自觉力。还有,飞盘运动和篮球、足球一样,也是团队运动,对团队协作能力的要求很高,又可以男女同场竞技,会很有趣。另外,其他的应变力、阅读比赛的能力等等,坚持参与飞盘运动后,都能慢慢培养起来。这些也是他喜欢极限飞盘的原因。

    注意事项:
    儿童玩飞盘要考虑手脚肌肉的成熟度、协调性、 协作性及统合能力。一般说来小学一年级是学习飞盘的最小年龄,并不是说幼童不可以玩,但由于肌肉不够成熟,很容易受伤。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