滑雪爱好者张维伟:爱上了飞一样的感觉

  在新疆滑雪圈,有一句“名言”——喝最烈的酒,滑最陡的道。在常人看来,这比较适合充满青春活力的年轻人,然而一个土生土长的新疆女性却打破了这一常规——她就是今年已60岁的张维伟。
    这个冬季,在新疆丝绸之路国际滑雪场坡度为39度的高级野雪道上,滑雪爱好者每天都会见到张维伟全副武装的红色身影,脚踏双板,身体前倾,飞驰在雪道上,留下身后两道雪痕,溅起的雪花如冲浪时的水花在脚后跟飞舞,风驰电掣般穿梭于雪山林海间,犹如一个红色精灵。据滑雪场总经理黄河介绍,她是在这条难度最大的雪道上年龄最大的女性。2月25日,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党组书记苟仲文在新疆丝绸之路国际滑雪场听说她的经历后鼓励她:“能否坚持滑到80岁?”老人斩钉截铁地回答:“再滑20年没问题!”

缘起
   

  张维伟是中建建工集团工会退休干部,在单位常年组织文体活动的她性格开朗,热爱运动。2007年,她陪着上小学的儿子去山上滑雪,因为山上太冷,无聊的她只能在场边踱步或在火炉边取暖。时间久了,看着在雪道上自由滑雪的人们,年过50的她脑海里突然萌发了一个念头——为什么年轻人能滑,我就不能滑呢?
    于是她抱着试试看的想法租了一套装备走上雪道,第一次上雪道她就被风驰电掣般飞翔的感觉所吸引,从此喜欢上这项运动。此后,张维伟的滑雪热情一发不可收拾,用了一年多时间,她就开始挑战中级道了。做事倔强的她不知在雪道上摔倒过多少次,但她从来没想过放弃,这一坚持就是10年,她的足迹遍布乌鲁木齐各大滑雪场。
    好学的张维伟技术不断提高,胆量也越来越大,就连2008年和2010年腓骨和膝盖十字韧带撕裂都没有让她退缩。2009年,丝绸之路国际滑雪场的艾文大道建成使用的第一天,她就在这条雪道上小试牛刀,艾文大道最大坡度36度,坡长1300米,落差400米。这一举动当时让身边很多人为她捏了一把汗,那年,她已经52岁了。
    张维伟的儿子许晓龙正上大学,他告诉记者,现在自己的双板水平已被妈妈远远抛在后面了。

痴迷
   

  每到乌鲁木齐雪季来临,是张维伟最兴奋的时候,她每天都去滑雪场,从未间断,在阳光、松林、蓝天、雪山间感受大自然极限野雪的魅力。她每天至少滑5个小时,超过了不少年轻雪友。
    自从滑雪以来,张维伟结识了很多雪友,她的亲和力和胆识让人折服。她身边的雪友都比她小20岁以上。虽然她比有些雪友的父母年龄都大,但雪友们依然亲切地称她“伟伟姐”。“和她们在一起,让我感觉越来越年轻,心态也越来越好。”张维伟告诉记者。大家经常相互交流经验,并且成为聚会的主要谈资。现在她每年都参加全国“大众杯”滑雪赛(新疆站)比赛,而且获得了不错的名次。

奉献
   

  让张维伟高兴的是,十年来乌鲁木齐市参与滑雪的人数越来越多,仅今年春节期间,乌鲁木齐丝绸之路国际滑雪场日均接待人数就达30000人左右。
    如今,乌鲁木齐15个主流滑雪微信群里都有她的身影,她已成为圈里的名人。2016至2017年雪季,她被乌鲁木齐丝绸之路国际滑雪场聘为“滑雪大使”。据她身边的人介绍,她还是个热心公益事业的人,去年参加了第十三届全国冬运会闭幕式双板红旗方队表演和今年丝绸之路冰雪节开幕式表演。为了将最好的一面展示给大家,第十三届全国冬运会期间她早出晚归,每天驱车100多公里去雪场排练。这些年,她将不少人带入滑雪圈。前一阵子又有两个小孩慕名而来学习滑雪。
    “滑雪是我的最爱,我注定一辈子都要与雪结缘,它给我带来的不仅仅是快乐,更多的是一份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张维伟如是说。对张维伟来说,滑雪已经成为她的一种信仰和生活的一部分。如果没有条件限制,她想成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志愿者。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