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运动更时尚——跳绳 健身又减肥

  春寒料峭想运动,跳绳是不错的选择,跳绳取材方便,方法简单,需要场地不大,可以自行调节运动量。平日周俏就喜欢跳绳健身,因为跳绳,周俏不仅锻炼了身体,还减肥成功,维持了体重。“在春天这种乱穿衣的季节里最适合跳绳了。跳绳花样繁多,可简可繁,随时可做,一学就会,特别适宜在气温较低的季节作为健身运动,而且持续跳绳10分钟,与慢跑30分钟或跳健身舞20分钟相差无几,可谓耗时少、耗能大的有氧运动。”
    周俏今年28岁,工作时间比较规律,一天总能抽出时间可以做运动。周俏说:“我身高160厘米,以前体重差不多130斤,我比人家肥胖多了,所以我得抓紧时间运动。” 就在去年3月的一天早晨,周俏拿起一根跳绳跳了起来。“我对跳绳有一点基础。记得小时候,我在班级里是跳绳能手。”尽管如此,当时的周俏跳一百多个就已经累得双腿发软。更难受的是由于她久不运动,跳一段时间后竟然出现每一次喘气都觉得痛的现象。周俏告诉自己必须坚持下去,哪怕每跳100个就休息五分钟也行。
    大约半个月之后,周俏开始加量,早500下,晚1000下。一段时间后,运动量又调整为早晚各1000下。“此后,每当我按照从前的运动量训练感觉比较轻松的时候,我就早晚各加1000的运动量。就这样,早晚各3000,各4000,各5000,一直到现在的6000下稳定。由于我的训练量是逐步累加的,并在训练中注意适度间歇,因此膝盖并没有出现严重的不适。这一年下来,我现在体重95斤。”
    周俏说,跳绳时很多人习惯双脚一起点地,其实在我看来,应该采取单脚交换点地的方法,而且不应该把脚抬的太高,因为如果采取单脚交换点地的方法可以减少我们在运动过程中的疲劳感,而且可以避免小腿因过分承担重量而肌肉酸痛并长出难看的‘萝卜腿’”。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