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经验分享:春季运动要注意合理搭配

  世界卫生组织调查报告表明,儿童长得最快的是在3到5月份,平均达到7.3毫米。因此,很多家长认为,春天是孩子长身体的最佳时机。在春季让孩子抓紧进行体育锻炼,会使孩子长得好、长得高。
    对此,国家体育总局青少年体育研究与发展中心研究员郭建军表示:“春季气温回升,人们脱去厚重的衣服,自然都愿意活动。这时对于青少年来说,要鼓励他们多进行体育锻炼,有利于养成运动习惯。实际上每个季节都应该积极参与体育锻炼,也要形成这样一个观念。”
    在鼓励青少年进行体育锻炼的同时,郭建军希望广大家长也要摆正观念,“运动本身是维护孩子健康必须的内容,不只是孩子个子高矮的问题。体育锻炼一方面促进青少年生长发育,另一方面也是预防慢病。因此,要养成运动习惯。”
    “对于青少年来说,决定身高的主要因素是遗传因素,这一点我们没法改变。除了遗传外,均衡的营养、良好的睡眠,以及合理的运动,也对孩子身高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运动确实有利于身高的增长,发挥其遗传潜力优势。”郭建军说,让孩子长得再高些,运动功不可没。选择摸高、跳跃、慢跑、跳绳、骑车、踢毽子、篮球、排球、游泳、伸展体操和引体向上等,这些运动能牵拉肌肉和韧带,刺激软骨增生,对脊柱四肢骨骼的增长有很大帮助。但是,每个运动都有其不足之处,要想达到较好的运动效果,要进行一定搭配组合。
    “在选择项目和控制运动强度时,要遵循一个‘三全原则’。一是全部的身体部位,在运动中要锻炼全部的身体部位;二是全部的运动健康要素,速度、耐力、力量、柔韧、灵敏等都要得到相应锻炼;三是全部的运动强度,运动中的强度不能一成不变。”郭建军认为,游泳、骑车、跳绳、伸展体操等项目,可以促进青少年在春季增高。但是,游泳,缺少骨质增强型运动,因此青少年在运动中可以搭配跳绳。自行车,上肢锻炼会有所缺乏。伸展体操,缺乏心肺耐力运动。“因此,通过三全原则得到一个结论,青少年运动要搭配。”
    在关注青少年运动的同时,也要保证其充分睡眠。“运动可以激发生长素的分泌,而长素分泌的峰值是在晚上,因此,要注重青少年合理的作息时间。”郭建军说。有的家长为了孩子身高增加,服用各种营养品,结果造成了骨垢提前闭合,对此,他希望家长们清晰地认识到,对于“长个儿”本身,营养只是提供一个基础条件,营养的第一要务就是膳食均衡。在运动后的营养补充过程中,不能服用导致孩子早熟的营养补剂。同时,要避免青少年的肥胖。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