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运动的孩子蹿个儿快:跳绳 简便又实用

  众所周知,对人身体长高起重要作用的主要是脊柱骨和下肢骨。而青春期时通过合理的体育锻炼,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促进相关骨骼的生长。而在众多体育锻炼中,跳绳是一项既简便又实用的长个运动,因为跳绳属于纵向性运动,可以有效地拉伸脊柱和骨骼,帮助身高发育。
    家住北京的李响今年已经14岁了,目前正在读初中二年级。从小就希望长成高个子的他,从上初中开始就坚持每天跳绳。经过一年多的时间,他的身高已经比初一时长高了将近7厘米,兴奋之余的他,除了继续坚持每天跳绳以外,还把自己通过跳绳长个的方法告诉了不少好朋友。
    李响表示,他现在每天清晨都会跳绳600次左右,一般都是分成4至5组来跳。刚开始练习的时候,还会觉得有些累,不过经过一年的时间,现在不仅能很轻松地坚持下来,而且除了个子长高了以外,身体也变得更加匀称。而在谈到为什么会选择跳绳项目作为促进自己长个子的运动时,李响说:“其实通过体育课或是网上的查询,我了解到可以促进长个的运动有不少,比如篮球、游泳、跑步都可以。但是相对来说,跳绳最为简便,而且随时随地都能练习,不受场地、器材的限制。有时赶上天气不好,我在楼道中也能跳。当然最关键的一点在于,相比起其他项目,每次跳绳的时间都比较短,不会耽误我写作业或是休息的时间,所以我才选择了这个项目。”
    的确,跳绳对于促进青少年身高有着很好的作用,那么在跳绳时需要注意什么呢。首先,从促进健康的角度来说,跳绳的速度一般保持在每分钟跳60至100次即可,高强度、长时间的练习,都会造成身体上不必要损伤。
    其次,每天跳绳的总数保持在500次左右为宜,分成3至4组跳,每组间休息1至2分钟。
    再有,跳绳时应选择平坦柔软的地面,例如像土地、草地、塑胶场地、木质场地为宜,这样可以有效地减少跳跃时地面对于人体的冲击。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