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5集团军某机步旅开展野营拉练活动见闻

  参加人员临战通知、拉练时长临时明确、考核课目临机下达……前不久,塞外冰封雪裹,第65集团军某机步旅组织的野营拉练在茫茫雪野中拉开战幕。这次拉练,他们严格按照实战要求,先后组织了一系列演练课目,使每个演练课目都练得扎实有效。官兵感慨地说:没想到这次拉练跟打仗一样紧张。

野营拉练经受实战检验

    “野营拉练,要的就是跨沟越坎、爬冰卧雪的豪情,练得就是不畏严寒、拼杀到底的血性!”该旅领导在拉练动员时如是说。
    其实,拉练还没开始,官兵们就已经闻到不同往常的硝烟味儿了——
    这天凌晨5时,正在机台值班的通信连女兵班长王唯葭,忽然接到野营拉练通知,要求两个小时后集结出发。
    怎么拉练说开始就开始了?不走寻常路啊!王唯葭无暇多想。收拾行囊、领取武器、战前动员……经过一阵紧张的准备,王唯葭和战友们气喘吁吁加入到急行军队伍。
    同样觉得不寻常的,还有装步二连连长吴金辉。以往野营拉练,何时出发、啥时归队早在出发前几天就已经明确,而且什么时间训练什么课目,什么地点组织什么战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
    可这次拉练,却让吴连长有点“懵”:部队已然出发,机关仍旧没有下发任何与此次野营拉练相关的方案、计划等,就连拉练的起止时间也一无所知。他从机关收到的唯一拉练资料就是一张军用地图……
    现场组织演练的该旅领导坦言:“这次野营拉练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不设预案、没有脚本,只按实战标准考核锻炼部队,就连徒步行军也专挑山势陡峭、冰雪覆盖的山路行进,让官兵处处都能感受到战场上的火药味儿。”

演练课目经受实战淬火

    拉练第二天一大早,户外气温零下18摄氏度。拉练部队经过近3个小时急行军后,喘息未定,忽遭“敌”航空兵火力袭击。前方尖兵连连长郭舒浩一面迅速组织部队利用有利地形疏散隐蔽,一面组织对空射击。
    这轮“敌”情刚过,前方又传来“桥梁被炸、道路被毁”的消息,带队行军的装步二营营长石贵亮果断下令改变原定行军路线,巧妙绕过“敌”炮火封锁区,急行军赶往预定地域……
    一路顶风冒雪,一路险情不断。行军途中,导调组不按套路、不设预案、不用脚本,连续进行了应急处突、通信枢纽组网、装备抢修、指挥勤务等12项武器装备演练。
    实训和实战的距离有多远,取决于训练的真实成效。穿越茫茫雪野,笔者看到演练场上火药味儿浓烈,紧张劲儿十足。导调组按照实战要求临机设置险情和危局,防突袭、防电磁干扰、防空降等演练课目轮番上阵。霎时,官兵穿山林、越沟壑、跨雪原,与“敌”斗智斗勇,频繁过招。

战斗体能经受实战磨砺

    野营拉练这几天,刚刚新兵下连不足两个月的新战士王斌吃了不少苦头:双脚打了好几个血泡不说,腰也酸背也痛,自身体能素质经受着寒冬和实战的磨砺。
    这日凌晨,雪野深处突然刮起凛冽寒风,气温骤降至零下20摄氏度。导调组命令装步一连实施10公里急行军演练。一路上,空中“敌”机侦察不断,地面炮火拦截不息,官兵们借助黎明前的夜色庇护,快速向“敌”实施迂回包抄。
    然而,正当官兵行至距预定地域不足1公里处时,连队却因在急行军途中“敌”情观念不强,腹背受“敌”导致人员伤亡过半,被导调组判定淘汰出局。
    “狼”真的来了!随着野营拉练不断推进,急难课目一个接一个,折腾得官兵们觉睡不好、饭吃不香,几乎筋疲力尽。大家发现,这次昼夜连续实施的拉练,无论从时间长度、地域选择,还是课目设置、考核评估标准等方面,都严格从实战出发,稍不留神,下一秒就可能被淘汰。
    “走”一路,“打”一路。笔者跟随拉练部队看到,数千人兵分数路挺进雪野深处练指挥、练谋略、练战术,使每名官兵的战斗体能经受实战磨砺,官兵们全程瞪大眼睛紧绷神经,大呼找到了打仗的感觉!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