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尖绽放的青春——新疆军区战士哈德力·别克

  战火纷飞,硝烟四起。演习场上,身材瘦小,面色通红的哈德力·别克不停地刷新着自己的投弹纪录。扭腰送跨、挥臂扣腕,每一次出手都显得刚劲有力,这不是在彰显自己的实力,而是在续写他的投弹传奇。
    入伍六年,白皙的脸庞晒得通红,稚嫩的手臂布满伤疤,哈德力从未停下脚步,他一直战斗在火热的投弹场上,演绎着他的热血青春。

初入熔炉铸利剑

    2012年,哈德力第一次接触手榴弹,兴奋的心情溢于言表,然而因为身材瘦小,体质弱,哈德力的投弹成绩并不理想,投起弹来就像个小姑娘,软绵绵轻飘飘,怎么投都投不远。眼看着身边的战士都能达到合格以上水平,哈德力心急如焚。
    为此,班长赵涛天天带着哈德力进行上肢力量训练,可是无论怎么努力就是不能合格。看着哈德力软绵绵的投弹动作,战友们都嘲笑他像个大姑娘。
    因为长期不合格,加上战友的嘲笑,哈德力渐渐对自己的投弹能力失去了信心。甚至开始恐惧训练,逃避训练。
    在一次投弹训练中,哈德力因为恐惧双手发抖,投掷时手榴弹意外从手中脱落,误伤了战友。
班长赵涛见此情景,非但没有对哈德力发火,还想尽方法开导哈德力,“手榴弹是我们手中的武器,如果连武器都不敢拿,还谈什么带兵打仗,保卫国家……”赵涛语重心长的话彻底点醒了哈德力,让他重新振作了起来。

加钢淬火砺剑锋

    自那以后,哈德力下定决心刻苦训练,一定要干出一番成绩。他不断给自己加大训练量,坚持利用课余时间进行体能加练。为了提高投弹成绩,哈德力加大上肢力量训练量,坚持每天至少投弹300次。
中午,他放弃午休,利用橡皮绳进行投弹动作训练。听班长说抡大锤对增强手腕力量很有帮助,哈德力就从连队的库房里翻出一把大锤,每天抡锤三个小时。手上的皮磨破了,他就贴个创可贴继续抡,常常抡得连筷子都拿不起来。
    夏日炎炎,骄阳似火。哈德力独自一个人顶着烈日奔走于各种训练器械之间。身上的皮被灼伤一块又一块,原本通红的脸庞被晒得发黑,但是他从未放弃。
    一天中午,室外温度高达38℃。哈德力独自扛着两箱手榴弹到训练场进行投弹训练。
投到一半时,哈德力突然倒地,额头满是汗水,右手臂疼痛难忍。他意识到自己的手臂脱臼了。然而抬头看了看箱子里剩余的半箱手榴弹,哈德力大喝一声,左手一把抓住右手臂用力一拧,向上一推,活生生将脱臼的手臂接了回去。
深吸一口气后,哈德力走向弹药箱,拿起剩余的手榴弹继续投掷,直到把所有的手榴弹全部投完。

青春绽放在剑尖

    经过长时间高强度的力量训练,哈德力的身体变得结实起来,身上渐渐长出了健壮的肌肉,投弹成绩突飞猛进。
    一次季度考核,哈德力在手榴弹投远项目中投出了57米的惊人成绩,位列分区第二。看着哈德力的惊人进步,战友们惊讶不已,纷纷竖起大拇指。
    虽然攻克了投弹难关,但是哈德力并未罢休,他渴望取得更大的成绩,证明自己的能力。
    去年“八一”,哈德力主动报名参加“八一”比武竞赛。比武场上高手云集,哈德力深知自己的能力不足,他不断为自己进行加练,全身心备战比武。
    在训练中,哈德力的迷彩鞋穿烂了一双又一双,衣服刮烂一件又一件,他从来也没有叫过苦,喊过累。
    比武当天,他拼尽全力,表现出色,所有比武项目均达到优秀标准,并且在手榴弹比武时,投出了68米的惊人成绩,一举夺得了手榴弹投远竞赛的亚军。
    表彰会上,手里拿着沉甸甸的荣誉证书,哈德力喜极而泣,说:“我的成长道路上没有鲜花和掌声,只有荆棘与巨石,但我知道,只有不断摔打磨砺,披荆斩棘,才能抵达光辉的顶点。”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