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联赛开幕式 山东鲁能青训展现飞扬青春

  如果要用一个关键词形容3月4日济南奥体中心上演的2017赛季中国足球超级联赛开幕式,一定是“青春”——无论是在叙述足球项目在中国悠久发展历史的开篇章节里,还是寓意颇深的凤凰涅槃章节里,抑或是以东道主城市济南市花荷花为主要形象的最后一个章节里,都穿插着激情、灵动、青春的青少年球员的身影。毫不夸张地说,足球和青春,就是这场别开生面的开幕式携手前行的两个主角。
    令人印象深刻的是,此番出现在中超开幕式这样大型活动现场的年轻孩子们,自始至终并没有展示以简单足球动作为主的“足球操”,而是用娴熟的颠球、控球、传球赢得了现场43190名观众的阵阵掌声。
    据了解,这些青少年球员大部分来自承办开幕式的中超球队山东鲁能泰山足球俱乐部的各级梯队,拥有专业足球背景的他们,自然能让观者欣赏到不同以往的青少年足球展示。
    有统计显示,山东鲁能的青训系统迄今已经向鲁能一线队输送了62名高水平球员,如今活跃在中超、中甲赛场上出身鲁能青训的球员,更是数以百计。目前鲁能不但拥有从U10到U18的11支U系列梯队,在位于潍坊的鲁能足球学校,也云集了来自全国的各年龄段青少年足球才俊,鲁能在距离足球运动发源地很近的这里,践行着自己循序渐进、脚踏实地的青少年足球培养、教育理念。
    正是得益于这样的青训基础,鲁能才有底气在2017中超新赛季不引进新外援,同时出售包括王永珀、赵明剑、杨旭、高准翼等在内的国脚级国内球员。尽管看似球队牌面实力下降了,但在主帅马加特看来,这是让更多年轻国内球员脱颖而出的最佳契机。
    开幕式后的山东鲁能主场与天津泰达的比赛也印证了这一点:以鲁能U23球员身份出场的崔巍尽管开场表现有些紧张,但在近60分钟的出场时间里,这名1994年出生的前腰球员还是展示出了能力和灵气,其表现也得到了包括马加特在内的肯定。更加令人欣喜的是,终场前鲁能还派上了另一位U23球员,刚满18岁的前锋郭田雨,面对“U23球员新政”,扎扎实实做青训的鲁能已经开始享受“青训红利”。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