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医教授健身方法 引导科学健身

  不久前,北京市体育局和北京市中医管理局联合举办了北京市首期中医师健身气功社体指导员培训班。北京120名驻院中医师参加了为期4天的培训,学练了健身气功·八段锦、导引养生功十二法等功法。通过培训和考试合格后,这些中医师获得了健身气功一级社体指导员证书。也就是说,未来这些在中医院工作的大夫们开出的运动处方不再只是一句话,而是能够手把手教授病人习练健身气功。
    培训班主办方透露,双方拟制定“三年行动计划”,通过合作建设基地、培养人才骨干等方式推进体育与中医的融合。计划通过三年时间,培训600名至1000名中医师。这些掌握了健身气功等运动方法的中医师将分布在北京的300多个社区、40多个二级以上公立中医医疗机构。与此同时,还鼓励中医师们就近就便加入到北京现有的500多个健身气功站点,与广大健身气功爱好者切磋技艺,同时也利用自己的专业特长,向广大练功群众传授中医养生知识、传播科学的练功方法、宣传健康的生活理念。
    “医生说话很管用!”已经习练健身气功两年多时间的张明退休前是个会计。因为长期伏案工作,她患有严重的颈椎病。正是在大夫的建议下,她开始习练健身气功,并选择了在缓解颈椎病方面效果更为突出的八段锦。习练一段时间后,张明就感受到了八段锦的健身效果。她告诉记者:“我现在每天早晚坚持各练一遍,时间不长,效果不错。练完以后,感觉身心放松,颈椎也得到了放松,慢慢地脖子不再僵硬了。我会坚持练下去。”
    在听说了北京体育界与中医界联手推动体育与医疗融合的这一创新性举措后,张明很高兴。她说:“现在总说要治未病,吃药、吃营养品都只是一方面,运动也很关键。健身气功是传统的健身方法,把它和中医相结合,这样康复、养生、保健的作用一定很好。之前大夫只是告诉我可以练一练健身气功,但是大夫并不会,我是在网上找来视频跟着学的。如果未来医院里的大夫就会健身气功,或者开设健身气功课程的话,那么我们就能真正做到科学健身,不仅能够掌握正确的健身气功技术动作,还能了解其内在的功效等。”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