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运动更快乐】村子里有了活动中心

  河南省灵宝市焦村镇西常册村不久前建成的村文化活动中心,现在是村民日常活动的地方。标准的铺着崭新草皮的灯光门球场、做了硬化装饰的篮球场、健身路径、健身广场都聚集在这个院落里。在这乍暖还寒的时候,一旦日头好,村民就都聚集在这里健身,好不热闹。
    门球场上一群老年人在投入的打门球。“门球是一项寓体、寓智、寓乐的大众体育项目,具有规则简单、战术多变、趣味性强等特点,既动脑又锻炼筋骨,已成为老年人健身活动最喜爱的项目。”退休教师李运中拭去额上沁出的汗珠说,“你看,大家玩得多开心!以前连饭都吃不饱,有谁会想到去打球。现在早上5点多到球场,就能看到有老人在那练球了。”
    “过去我们村哪有活动场地,也没有健身活动,闲的时候就是串串门,打打牌,东家长里家短,很容易闹矛盾。我不喜欢串门打牌就总闷在家里看孩子,有时还会莫名发火,自从活动中心建成、参加健身活动后,不仅身体素质得到了提高,心态也越来越好了。”村民王玉华闲来无事,融入健身的行列,逐渐体会到其中的快乐,每天都会到村活动中心跳跳广场舞,利用健身器材锻炼身体。
    王玉华有时带着小孙女来这里活动,她跳广场舞的时候,小孙女在旁边也会跟着扭来扭去,逗得大人哈哈笑。王玉华说:“自从有了活动中心,我们的生活变得很丰富,村里打牌说闲话的少了,邻里更和谐了,感觉生活越来越美,每天都高高兴兴的。大人、老人、孩子都有可运动的地方,我们一吃了饭就往这里跑。村里也有了健身组织,广场舞、门球、篮球常常活动,很招人,日子很好过。”
    截至去年10月,灵宝市已全面完成了15个乡镇2个管委会“乡镇体育健身工程”和440个行政村全民健身路径等建设项目,实现了农村体育设施全覆盖。全市相继建成各类体育场地3843个,其中有1160余个场地适合老年人开展活动,场地利用及完好率达92%,人均公共体育占地面积近1.5平方米。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