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警天津滨海新区支队科学训练有质量

  3月初,武警天津滨海新区支队训练场上北风嗖嗖,战士们个个生龙活虎,训练热情丝毫没有被寒冷的天气“降温”。为提升广大官兵的战斗力,该支队创新方法、科学施训,不断锤炼官兵过硬本领,让训练质量步入“快车道”。“打仗硬碰硬,训练必须实打实。”该支队支队长边勇说,“只有训练质量提升,才能从源头上打牢战斗力建设的基础。”

健身软件显神通

    “脚尖向下,绷紧左腿,略朝后摆动,摆腿时将左胯上提……”笔者在一中队体育活动室看到,几名班长骨干正在利用一款健身软件对体能存在短板的新战士进行一对一帮教指导。
    “别小看了这健身软件,在体能训练中既增强了组训方法的科学性,也能提高训练效率。”一旁的一大队大队长赵志勇介绍说,过去,支队在组织新兵体能训练时,往往采用老经验、土方法,不仅训练效果不明显,还容易导致新兵出现训练伤。为此,他们打破传统模式,在新兵下队训练之初,引入这款现代流行的健身软件,科学指导班长骨干体能训练方法,让新战士的体能训练步入质量提升“快车道”。
    打开健身软件可以发现,用户可根据自身体能基础、健身目的、训练器械等内容自主选择适合自身实际情况的训练计划,其中所有动作均配有真人同步训练视频,标准动作演示和准确的语言描述,能够让使用者快速入门。
    “健身软件可以根据我的短板,为我量身制定一份训练计划,不仅科学,而且高效。”新战士们纷纷伸出大拇指,为这款健身软件点赞。如今,借助健身软件,“科学训、健康练”成为该支队的训练写照。与之相对应,官兵的军事训练课目考核成绩有明显提升。

趣味模式祛心疾

    “针对95后新战士性格活跃等特点,我们大力倡导‘微笑前行、快乐当兵’,并积极探索将体能、技能和娱乐融为一体的训练方法,让他们在快乐中锻炼体力、耐力和毅力。” 大队教导员蒋林林介绍说,虽然训练很苦,但新兵们感到很开心,训练热情一直很高涨。
    笔者在训练场看到,训练开始前,中队先开展“手足情深”“猪八戒背媳妇”等趣味游戏,让大家在欢笑中轻松上阵;训练间隙,组织“斗鸡”、才艺秀、笑话大赛等活动,缓解战士们的训练压力;同时他们还将“信任背摔”“盲人摸象”等心理课目穿插训练全程,消除战士们紧张畏惧心理,提高抗压能力。
    三中队列兵曲继豪,入伍前是个典型的“宅男”,一训练就患“运动疲劳症”,一度产生了退伍的想法。为了帮助小曲闯过难关,中队专门为他制定了快乐训练套餐,冲坡拔旗练耐力,挑战“力王”强臂力。新颖的训练方式,让他在训练中找到了乐趣,更找回了自信。前不久,在中队组织的比武中,他因训练成绩进步大荣登中队“龙虎榜”。

精武标兵助成才

    为让新战士开阔眼界、认清差距,脚踏实地地抓好基础训练,该支队党委研究决定,让支队年度精武标兵对口担任新兵排“助教”,更好地帮助新战友走好精兵之路。
    宿舍里,“助教”与新战友促膝谈心,循循善诱,澄清新战友的思想迷雾;训练场上,“助教”们各显神通,示范引导,为新战友展示过硬素质。二中队列兵董祯华是个“CS”游戏高手,到部队后一直渴望真刀实枪的训练。“助教”李立秋得知后,把某型步枪拿给小董,结果他摆弄了半天也没玩转。李立秋见状,集合全班战士,然后用黑布把自己的双眼蒙上,现场展示“无照明条件下步枪分解结合”课目。随着一声“开始”的口令,只见他的动作如行云流水,零件摆放有序,拆装动作节奏清晰,仅用23秒便完成了整个动作,让全班新战士看得目瞪口呆,过了半天才回过神来,随之掌声四起。
    “要想展翅飞,首先强双翼!”大学生士兵刘洋地感叹道出了更多急于求成新战士的心声,“班长们之所以能成为训练标兵,关键在于他们基础打得牢。从现在开始,我们要一丝不苟地学好每一个动作,练好每一个课目。”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