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太极拳健康工程”吹响实施号角

  作为今年全国“太极拳健康工程”系列活动的首期培训,在四川省都江堰市举办的太极拳培训班汇聚了全国各省市区39个武术协会、150多名太极拳骨干。这些学员基本都是各自武协的中坚力量,也是“太极拳健康工程”实施最重要的师资人才。

  从师资队伍抓起,也标志着今年“太极拳健康工程”实施的号角已经吹响。而作为管理部门,今年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计划通过培训、赛事、技术辅导、讲座等一系列活动将这项工程继续落实到实处。

  国家体育总局武管中心社会部负责人刘志华介绍,从2014年开始谋划“太极拳健康工程”以来,这项工作一直是中心非常重要的一项工作,得到高度重视。经过几年的积极探索和实践,“太极拳健康工程”的品牌已经初步打造,而随着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和“健康中国”规划纲要的先后出台,“太极拳健康工程”的实施也进入到紧锣密鼓的阶段。

  作为管理部门,总局武管中心希望在贯彻落实《全民健身计划(2016-2020年)》和《体育发展“十三五”规划》相关要求和部署的大背景下,以服务全民健身国家战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元化体育健身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发挥武术在全民健身中的地位和作用,大力推进“太极拳健康工程”,将其打造成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惠民为民的民生幸福工程。

  刘志华说,经过前几年的准备和实践,今年的“太极拳健康工程”实施工作将着力在技术体系的规范、完善上下工夫,这项工作也将贯穿于全年的太极拳赛事活动及培训中。而作为技术体系的标准,《太极拳健康技术指导手册》将在年中正式出版。

  据了解,今年管理部门将举办3-5期的“太极拳健康工程”相关培训,都江堰的首期培训班以陈氏、杨氏、吴氏太极拳的传统项目为主。而在湖南长沙进行第二期培训班内容将以陈氏、杨氏、吴氏以及24式太极拳的竞赛项目为主,此次培训还将结合今年“太极拳健康工程”的相关赛事——全国太极拳公开赛以及全运会群体项目比赛进行。目前,太极拳项目已被列入第十三届全运会群体项目。而第三期培训班则主要针对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太极拳爱好者进行,这也是中心“武术扶贫”的一项工作,主要是考虑到新疆的特殊性及武术师资人才相对稀缺,此外新疆武术部门也一直希望能举办高水平的太极拳培训。

  除了这3次培训外,中心还会增加两期针对“太极拳健康工程”技术体系的培训,为“太极拳健康工程”向基层实施推广积聚师资力量。刘志华表示,培训的主要目的是希望加大推广普及太极拳的力度,提高太极拳师资的整体素质和专业水平,因此培训主要针对的是太极拳骨干。管理部门对这些基层骨干也一直抱有非常大的期望,希望他们能珍惜学习机会、明确学习目的、认真学习、加强交流,通过高水平培训不断提高自身的技术水平和执教能力,在今后本地区的太极拳推广普及中起到规范技术、提升水平的重要作用。

  除了培训,作为太极拳推广普及重要内容之一的赛事,在今年也将有不小变化,已成功举办多届的全国太极拳公开赛将结合全运会群体项目比赛、“太极拳健康工程”进行,在广州、四平、武当山、都江堰举办4个分赛区,在天津和青岛分别进行2场总决赛。其中在天津的总决赛将与其他群体项目一起,在全运会决赛之前,掀起一股全民健身热潮,为全运会决赛热场。而在青岛举行的总决赛则由获得4个分赛区各项目一等奖的运动员参加,在总决赛中获得各项目前2名的选手还将获得电视大奖赛资格。

  由于今年的太极拳公开赛放弃了积分赛制,引入了划片参赛的分区赛制,在进一步提升赛制合理性的基础上,也方便了广大太极拳爱好者参赛。此外,在这些赛事、活动中,还将有13-15场讲座以及多场技术辅导作为“太极拳健康工程”的重要内容穿插举行,老师则主要以太极拳领域的专家、学者、相关流派的传人为主。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