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推动全民体检工程提升群众健康获得感

  “我第一次知道自己多高多重!”65岁的新疆巴楚县阿瓦提镇村民木太力甫·肉苏力体检后高兴地说。由政府“买单”的全民健康体检工作,自2016年在天山南北首次铺开,至今已使所有新疆籍城乡居民参与其中,让各族群众尽享健康获得感的同时,通过坚持医疗惠民,不断提升全民健康水平,为确保新疆迈向全面小康补齐“健康短板”持续发力。

4个月投入14亿 惠民成果响当当
   

  4个多月,投入资金14.99亿,累计体检1750万余人。2016年,新疆决定每年为城乡居民进行免费健康体检。去年9月底,全民健康体检赶在冬闲来临前,率先在医疗条件较为薄弱的南疆启动。截至今年2月,新疆首轮全民健康体检工作体检完成率达100%。 
    全民健康体检以每人不低于100元的经费标准,在各地作为重大民生工作迅速推开,从挨家挨户做好宣传工作,到组织医护人员、设备就地就近“前移”体检点,确保免费体检政策抵达最远一家人。
    天山脚下牧场辽阔,山高路陡,政府组织马背体检小分队,携带便携式体检设备,翻山越岭,足迹踏遍每一处牧业点,让雪山深处“冬窝子”里的牧民顺利体检。
    很多人跟木太力甫·肉苏力一样,平生第一次参加正规体检,也不由地纷纷发出赞叹:“党的惠民政策就是好,我们不出家门就可以享受免费体检。”

保质保量不含糊
   

  占国土面积六分之一的新疆,城乡医疗资源分布不均衡,地方病、常见病分布各异。当地共设体检点1187个,调配医护人员3.64余万名,“体检一人、建档一份”,推进体检工作同时,完善居民健康卡。截至目前,全疆建档率达90.03%。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卫生计生委党组书记殷宇霖说,体检中发现阳性指标(异常结果)80余万例,已有3.5万余名患者二次复查,2万多人入院治疗,约1.5万名患者纳入慢病管理,切实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记者在乌鲁木齐部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体检点采访时看到,每处体检点均备有免费饮料、面包、馕等,给空腹体检的群众补充体能,不少社区还派专车免费接送行动不便的特殊人群。

一方有需 八方来援
   

  在中哈交界的阿拉山口市,湖北省作为对口支援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的兄弟省,抽调医护人员不远千里来此支援体检工作,是新疆全民健康体检工作“一方有需八方来援”的具体体现。
    针对新疆偏远地区体检专业技术人员不足和设备紧缺,从援疆省市、部队、武警、新疆兵团,到各类民营医院、退休医务人员、“访惠聚”驻村工作队,有人出人,有力出力,形成巨大合力,助力体检任务顺利完成。
    殷宇霖说,全民健康体检要形成常态化和长期化,今年下半年,新一轮全民健康体检又将启动。
    新疆提出,要坚持医疗惠民,实施全民健康工程,确保到2020年全区各族群众健康指标基本达到全国平均水平。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