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军区白哈巴边防连积极开展军民运动会

  位于祖国西北边陲的白哈巴边防连,素有“西北第一哨”之称,这里冬季寒冷漫长,冰雪资源丰富。近年来,连队利用驻地得天独厚的冰雪资源,与驻地蒙古族图瓦人、哈萨克族牧民积极开展体育活动,逐渐发展为别具特色的冰雪运动会。
    新春伊始,冰雪未融。白哈巴边防连连长赵玮介绍说:“如今,参加冰雪运动会的牧民越来越多,有的从数十公里外的牧村赶来,激扬冰雪中,达到军民同乐的目的。”

赛马 冰雪激扬豪情壮

    马是哈萨克族人的亲密伙伴,自幼放牧使他们与马有着深厚的感情,与图瓦人一样,都有着‘马背上的民族’美称。每年运动会,赛马项目总是让军马摩拳擦掌,跃跃欲试。
    近日,今年的军民运动会在该连队的操场上如期举行,赛马比赛一触即发。    马毛上蒸发着热气,马匹不时抬蹄打着响鼻。赵玮作为裁判员,一声令下,数十匹骏马瞬间冲出起点。
白哈巴村村民别克是远近闻名的马倌儿,村中的马钉马掌、看病等问题都找他。赛程过半,别克遥遥领先,他后面的十几匹骏马急起直追,也只能望见别克的项背,更别说追赶上别克了。
眼看就要到终点,别克牵引缰绳、掉转马头,马以前蹄为轴,整个马身翻转了180度,以“倒马”的姿势冲过了终点。
    “我四岁的时候就有了自己的马,骑马也二十多个年头了,什么样的路面、马是什么样的性格、该在哪加速,我一眼就能看出来,所以才能一举夺魁。”赛后,一同参赛的村民和官兵与别克自发组成了骑马兴趣小组,每逢节假日都会骑马出行,增进了民族之间的团结。

摔跤 雪地竞技促友谊

    摔跤,蒙古语意为“搏克”,作为一种娱乐项目,摔跤既是一种体育竞技,更是一种祭祀上的礼仪和仪式。
    摔跤场地上,参赛选手围成一个圈,对阵双方就在圈中搏斗,出圈则失败。比赛正式开始,双方队长走上前来相互拥抱握手,以示友好。红方队长蒙古族牧民巴图巴依尔迈开大步子,双手执膝,一步一步走上台前,一副信心满满的样子。他的第一个对手是连队战士刘振。
    比赛前30秒,双方都按兵不动,谁也没有动作。刘振心里越想越纳闷,刚一走神,图巴图依尔一个箭步迅速接近刘振,右腿绊住刘振的下盘,侧身低肩、扭腰顶击,刘振来不及反应,踉跄几步应声倒地,埋了一脸雪。
    现场的观众振臂高呼,异常兴奋。之后的比赛,图巴图依尔势如破竹,攻势凌厉,没人能够招架,他也成功卫冕,蝉联了三届军民运动会的摔跤单项冠军。
    “赛后,我们参赛选手也都成了好朋友,没事就坐在一起讨论摔跤技巧,钻研摔跤方法,一起交流、一起进步,对加强连队和村民的关系起着至关重要的关系。”赛后,刘振说道。

滑雪 传统项目比高下

    新疆阿勒泰是中国的“第二寒极”,最低气温曾达到-50.1℃。这里有着“人类滑雪起源地”之称,近几年,阿勒泰地区集中资金,修建滑冰滑雪场,滑冰滑雪也成了官兵冬季最喜爱的运动之一。
    在白哈巴边防连,连队自行建设了滑冰滑雪场,成立滑冰滑雪队,邀请教练指导,负责提升官兵滑雪水平,对提高冬季滑雪执勤任务执勤效率有着很大的帮助。
    “开展冰雪速滑,既锻炼了官兵的身体和心理素质,同时也让大家酣畅淋漓地体验北国风光,享受冰雪带来的乐趣和挑战。”团长冯啊宁介绍,如今,各个边防连队都因地制宜建起了滑冰、滑雪训练场,还配备了滑雪板、滑雪服、滑冰鞋等用具。
    连绵的高山一眼望不到头,皑皑的白雪覆盖了一层又一层。滑雪场上,每名参赛选手摩拳擦掌、跃跃欲试。连队战士束方平,是滑雪队骨干,技术非常全面,擅长各种场地各种方式的滑雪。比赛一开始束方平一直领先,顺利摘取冠军。
    比赛愈演愈烈,激情越来越澎湃,在茫茫的雪海中,军民运动会拔河、滚轮胎、射箭等体育项目轮流展开,茫茫雪海上激情似火,军民深情也在不断升腾。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