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群效应开启击剑梦 走进每个国人心中

  24000平方米的会展中心,被一条条剑道隔开,熙熙攘攘,人头攒动。这一幕出现3月24日至27日在昆山会展中心举行的2017年中国击剑俱乐部联赛首场争夺现场。这场比赛,我们看到了101条剑道、近3000人的参赛规模,这一壮观的场面,也成为中国击剑办赛史上的首创。
  为俱乐部联赛宣布开幕的中国击剑协会秘书长袁向阳表示,早在3年前,他就有这样一个击剑梦,而今天,终于实现了一个小目标。
  “3年前,在与主管青少年体育的国家体育总局领导座谈时,我提到了我的击剑梦,其中关于大众击剑发展的一个梦想,是我们在办赛的时候要达到100条剑道的规模,参赛运动员要达到5000人到10000人。从今天的场面看,硬件条件已经具备了,接下来就争取把参赛运动员的人数也提高上来,达到上万人参赛时,我的梦想就更加圆满了。”
  梦想不是一天达成的,北京奥运会结束后不久,中国击剑协会就酝酿推出了中国击剑俱乐部联赛,至今已经第八个年头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原来的俱乐部联赛,通常分3个城市按不同剑种进行,每个城市最初大概有200、300人参赛,发展到去年大概有700、800人的规模。我们考虑过去那样办赛的影响力不够,但集中起来压力比较大,像今天的场馆有20000多平方米,才能放下101条剑道。”
  袁向阳认为,集中办赛会产生集群效应,对击剑运动项目的普及非常有帮助,他介绍,近几年来,伴随着击剑器材的国产化进程,以及全国各地应运而生的俱乐部,中国击剑项目的注册人口在不断增长,击剑人口的增长率和注册俱乐部的增长率基本上每年都在按30%的速度递增。
  正是有了良好的发展态势与人口基础,2017年中国击剑俱乐部联赛才得以全新起航,而101条剑道,三剑种同时展开,也实现了中国击剑协会预期的第一个目标。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打造这样的壮举,承办联赛的盛力世家也下了很大力气,无论是参赛还是观赛体验都令人耳目一新。101条剑道的铺设,共启用了会展中心的2个展馆、24000平方米场地、100吨器材,同时征调了130名裁判,整个赛场铺设共耗时72小时。
  除去硬件设施的升级,盛力世家对首站赛事系统与赛事服务同时做了优化,报名、签到、检录、赛况查询、住宿预订等均可以通过电脑和手机来完成。报名环节增加了微信渠道、支付宝和微信支付方式,迎合信息化时代大众的支付习惯。报名成功后每个参赛运动员将获得一个二维码,扫描二维码即可实现签到、检录的工作,还可以通过官方网站和微信号实时了解赛况、查询本人的比赛时间以及剑道位置。
  梦想开启了一小步,袁向阳表示,在中国铺设101条剑道并不难,万人参赛的目标应该也会在不久的将来得以实现,但他更期待击剑运动能真正成为老百姓喜闻乐见的项目。“昆山站比赛成功举办后,相信其影响力会在全国传播开来,会有更多的城市看好击剑项目,项目普及和推广会越来越有力,从事击剑的人数也会越来越多,击剑运动的发展一定会进入到一个良性循环中去。”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