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毛球基层教练杨智勇要为孩子一生负责

  全国羽毛球业余俱乐部赛合肥站比赛之际,在体育馆一侧,记者发现了一群羽毛球娃娃,正在著名羽毛球基层教练杨智勇的指导下认真挥拍练习。
  提起杨智勇,中国羽毛球圈几乎无人不知,他曾任益阳市体育局局长、益阳市体委副主任兼体校校长,先后培养出龚智超、龚睿娜、黄穗等5位奥运冠军、世界冠军,向省级以上专业羽毛球队输送运动员60多人,其中有16人先后进入国家队,是中国羽毛球少儿训练专家组成员,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全国劳动模范,全国10佳羽毛球教练员。2015年3月,杨智勇退休后,受安徽省民营企业德仁置业有限责任公司邀请来到合肥,担任益阳羽校合肥分校校长兼总教练。
  比起“杨局长”、“杨校长”,杨智勇更喜欢“杨老师”、“杨教练”这样的称呼。走进合肥分校,院墙上用红色颜料写着粗体字——“为人的一生发展做准备”,以及前联合国副秘书长阿道夫·奥吉的名言:“体育是人生最好的学校。我认为世界上所有的儿童应无一例外地进入这所学校,在这里他们能够学到人类社会的基本价值观、基本的社会交往技能……”
  这两句话就是杨智勇多年羽毛球教学的指导思想,也是他如今在羽校任教的教学宗旨。“我一直倡导学生的全面发展,为孩子的一生负责,使他们今后离开这里、成才的时候,会想到学校给了他很多。”
  目前,益阳羽校合肥分校已经有40多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学生,年龄在6岁至12岁,孩子们白天在合肥市第62中上课,放学来球馆训练,饭后在自习室完成学业。很多学生都为杨智勇慕名而来,“放在杨教练这里,我很放心,他是真的爱孩子。”学生巩亚轩的母亲说。
  杨智勇远离益阳,来到合肥,与孩子们同吃同住,2年来,这样的生活有些孤单,但是在杨智勇看来,因为有孩子们相伴,他将爱给了孩子,他并不孤单。“只有爱孩子,孩子才会爱羽毛球,言行是最好的爱。孩子们离开家庭、离开父母来到陌生的地方学羽毛球,教练员给予关心、给予爱,他们在羽毛球学校得到了温暖,自然就会热爱羽毛球。”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