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破解健身扰民相互理解才能相安无事

  今年64岁的冯惠莲家住北京丰台马家堡街道,这几年,她参加了社区的健身舞蹈队。与大多数舞蹈队一样,并没有多少场地选择的她们只能在小区西门的小广场上活动,虽然不在小区核心位置,但正好在西门边上两幢塔楼的住户之间,如果音乐大点声,至少有近百户居民会受到影响。
  冯惠莲说,虽然平常健身舞蹈队的姐妹们兴致都很高,但大家还是非常自觉,尽量避免干扰附近居民,“我们的活动其实只是在上午8时以后,大约持续1个多小时,这样安排除了适应多数人的作息,也主要考虑不要太早干扰别人的休息。”冯惠莲说,其实广场舞扰民,最主要的原因就是音乐声音过大,所以只要把音乐声音调小点,一般是不存在扰民的问题的。
  为了不干扰小区邻居,平常活动时,冯惠莲和同伴们都将播放器放在队伍中间,并且将音量调在很低的档位。她说,音乐对跳广场舞的感觉很重要,它会带动大家的情绪、协调大家的动作,有时音量小了确实影响大家的兴致,“但总得有所取舍,与其干扰了别人惹来麻烦,不如自己自觉点。”
  其实这么多年来,西门边两幢塔楼的住户也并没有人投诉或抱怨这些大妈们的健身,除了一些人确实没受影响外,也有些邻居采取了宽容和理解的态度。冯惠莲告诉记者,平时和附近差不多年龄的居民聊天,他们都说没事,声音大点都没事,因为每天就这么一小会儿,谁还没个爱好乐趣啊,相互理解就行。
  而问到对新出台的《北京市全民健身条例》中关于健身扰民的行政处罚时,冯惠莲说她不知道别的地方的情况,但至少她所在的这个小区和这支健身舞蹈队不会出现这样的局面,“大多数老年人其实也自觉,都有儿有女的,能体谅年轻人的辛苦和不容易,不愿意打扰他们,一般只要有人说一声,没人会故意和他们过不去。话说回来,我们自己很注意,年轻人也很理解我们,一般投诉都没有,怎么会处罚呢?”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