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新余市体教融合快乐体育活力四射

  走进新余市的校园,处处洋溢着朝气蓬勃的运动激情与青春活力。这是新余市实施“办规范加特色学校、育合格加特长学生”和“体育强校”战略,坚守“快乐体育奠基幸福人生”发展理念,走“体教融合”育人新模式带来的成果。

“特色课程让我迷上体育”

  “特色课程让我迷上了体育。”新余市暨阳学校学生王鹏说。这里的特色课程是将学生喜爱的传统运动项目引入课堂,开设掷沙包、滚铁、竹竿舞、跳皮筋、踩高跷、斗鸡等趣味性强的“快乐体育”课程,打破了传统体育课程“随意消遣”、缺乏锻炼意识的局面,教会学生基本健体动作,提升体能素质。

  同时,全面普及大众体育项目竞赛和表演,将广播操、礼仪操、健美操、校园集体舞等群体活动纳入体育常规教学量化考核,分年龄、阶段、层次、项目开展大型阳光体育活动,引导学生“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生活一辈子”。实施足球工程,开展校际足球联赛,举办“家家乐”乒乓球赛、师生运动会、体育艺术节。如今,该市青少年特别喜爱这些运动,自我锻炼意识不断增强,运动热情迸发,“健康第一”、“我运动、我健康、我快乐”理念在他们心中深深扎下了根。

  “长大后要成为奥运冠军”

  新余市以青少年体育俱乐部为依托,各校组建体操、跳水、乒乓球、足球、网球、羽毛球等几十个专业运动队,精心选拔苗子专业训练,培养输送优秀体育后备人才。

  作为江西省体操跳水后备人才训练基地、新余市青少年体操跳水训练中心,新钢一小国际现代化标准体操跳水馆内,近500名运动健儿在教练的精心指导下刻苦训练,有的在海绵垫上练习基本动作,有的在平衡木、跳马等器械上翻转腾挪。刚满10岁的体操小将李金铭立志“长大后成为一名为国争光的奥运冠军”,她多次在全国少儿体操跳水大赛摘取桂冠,因此被精选到江西省体操运动管理中心跳水队参加集训。

  “我们不断把快乐体育、趣味体育、竞技体育、艺术体育的因子植入学生的日常生活中,让体育变得丰富而有趣,让孩子们在‘文明思想’的同时‘野蛮体魄’,打造学生顽强拼搏、自我超越的精气神。”新钢一小校长宋增平说。

  足球让师生成了朋友

  新余市实施校园足球工程,搭建踢球舞台,引领青少年爱球、玩球、练球、展示球技,坚定快乐足球的执著热爱和中国必胜的强大信心,做活体育特色文章,打造足球城市品牌。各校组建强阵球队,市委书记为全市足球联赛开球,学生绿茵球场论英雄,喊出“强健体魄、为国争光”响亮口号,踢得舒心、欢畅。

  新余九中李长江老师刚接手新班时,遭到了全班学生的“冷遇”。他发挥自身体育特长优势,体育课与学生们一块踢球、班会课带领全班学生一起练球,精湛的球技、充沛的体力、干练的球风让学生们佩服得五体投地,他对学生爱好踢球的理解支持让同学们倍感温馨,师生关系一下子变得亲密融洽,学生家长也和他成了好朋友。“李老师经常和我们一块踢球,就像大哥哥一样,倍感亲切,我们成了无话不谈的好朋友,学习劲头更足。”学生彭刚说。

  在快乐体育中强健体魄

  新余是全国有名的乒乓球城市,体育运动氛围浓厚,尤其乒乓球、足球、篮球、航模等传统项目优势突出,少儿体操、跳水已成为全国中小学体育特色品牌,快乐体育从业余爱好到专业选拔、从面上铺开到重点培养探索出成功特色新路。

  学校注重体育赛事赖以存在的深刻文化内涵,引导学生在强身健体的同时,学习世界冠军“更高、更快、更强”的奥林匹克精神,领悟人生道理,在体育锻炼中自觉塑造坚韧不拔的意志品质和为国争光的爱国精神。担任学校足球队队长的新余一中初二(8)班班长万子豪在QQ群中留言:“与队友球场上合作拼搏,锻炼了我的沟通能力和竞争意识,同时,也磨砺了我不肯服输的顽强意志,让我学习信心倍增。”

  “在国家足球战略加速体育人才培养强劲东风下,我们将进一步深化体教融合人才培养模式,让青少年在快乐体育中强健体魄;着力优秀体育人才培养,突出体育运动的特色、规格、创意和水平,为体育强市强省强国多出人才、出好人才。”新余市教育局局长胡绍华说。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