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战自己】航空运动——翱翔于蓝天之上

  伴随着初升的朝阳,飞翔在一望无际的大草原上,这可能是很多人可望而不可即的事情。但是对于生活在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的裴国庆来说,却是一件存在于生活中很久的事。
    工作在锡林热电厂的裴国庆是一名工会干部,他既没有专业航空运动背景,也没有从事过任何与航空运动有关的工作。然而在十几年前的一次偶然中,他接触到了航空运动,并从此爱上了翱翔于蓝天的感觉。
    从学校毕业后,裴国庆一直工作在电力行业,由于时常要勘测输变电工程项目场地,同时又经常面对沙漠、沼泽、戈壁、山野等复杂地形。所以,久而有之他便有了如果能像驾驶汽车一样翱翔于蓝天,就能轻而易举地了解项目场地的想法。后来,一次偶然的机会,在北京他接触到一群玩滑翔伞的朋友。通过了解,裴国庆逐渐喜欢上这个项目。于是他便“任性”地决定要挑战自己,参与航空运动。后来,经过一番刻苦努力,以及一次次的自我挑战后,这些年来他不仅取得了滑翔伞运动证书,而且还取得了单人动力滑翔伞、动力悬挂滑翔机运动驾驶证书,并考取了动力滑翔机教练员资质。
    现在,裴国庆已经累计飞行了几千小时,这对于普通的航空运动爱好者来说,可以算得上是不小的挑战。据他介绍,通常情况下他都会利用休息日进行飞行,而到了夏季他每周都会飞上几次。凌晨四点便起床,利用上班前的一段时间,飞上一两个小时。对此,他说:“现在我常驾驶的叫做动力悬挂滑翔机,又被称为动力三角翼。它由机翼、驾驶舱、发动机等部件组成,因其价格低,易维护,适用性强的优点,成为航空体育的主力。由于我的家乡在广袤的大草原上,一般在牧民的草场上,就可以很轻松地飞标准五边航线。由于草原上空的能见度很好,因此飞到三千米高度便可以看到五十公里以外的地标,非常适合航空运动。”
    裴国庆表示,航空运动需要面对各种不同的天气、气流等,相比起其他运动来说,这一项目对人既是一种锻炼,更是一种挑战。“航空运动对于男孩子是一项非常好的挑战自我的运动。不仅可以锻炼身体,而且当你克服了初学时的恐惧,战胜了心中的胆怯以后,翱翔于蓝天上,那种畅快的感觉是其他运动所不能给予的。”现在随着航空体育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关注,他希望能有更多的人参与到航空运动中来,在挑战自我的同时,感受这一运动独特的魅力。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