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战自己】攀岩——唤醒一个人沉睡本能

  “瑞士心理学家皮亚杰说,人的心理起源于动作,婴儿首先通过动作了解外部世界。人对外部世界的认知,首先是通过动作来完成的。认知又伴随着意志的过程,产生了情绪和情感。人被这种情绪和情感影响,最终产生一种坚韧的性格。而攀岩就是这样唤醒了一个人沉睡的本能,并最终塑造出一个像岩石一样坚韧性格的运动。”这是36岁的徐伦最初选择攀岩的原因。
    徐伦是一名心理医生,攀岩已经快4年了,现在保持着每周3次左右的频率。在她看来攀岩已经是一项日常活动,“攀岩的体会是一直在变化的,刚开始阶段,总是想着进步,每挑战一条新的难度都会激动,急切地想去挑战下一难度,并且有着极高的兴趣。后来渐渐知道了自己的能力所在,知道自己付出多少,就相应的回报多少,心态逐渐改变。”
    “当你第一次站在岩壁的下面,脑中自然会浮现出从高高的岩壁上摔下的恐惧,认为这是不可能的,会摔得很惨……但是当你在岩壁上攀爬时,生活简单得只剩下自己,本能告诉你,我有可能战胜它。”徐伦说,攀岩是一项锻炼综合素质的运动,不仅可以获得惊人的勇气、过人的力量、极好的柔韧性,更可以提高耐力和判断力,使你在激烈竞争、纷繁紊乱的都市生活中应付自如。
    “攀岩有舞蹈之美,也有武术之强,除此之外,攀岩者要时刻计算时间和力量的流逝,盘算下一个稍可容身的休息点还有多远。攀岩者要对抗地心引力,不能有多余的动作,在这时,只有一个动作是对的,可是你还不知道。这就意味着,攀岩者要更加严格的约束自己念头和行为,以达到一种最理想的状态,激发出自己身体内本能。”徐伦说,所有的攀爬技巧都来自于人类的攀爬本能,本能就像密码一样被写在我们的脑中,攀岩运动的意义就在于它能唤醒这种本能。“攀岩最奇特的是,一旦开始攀岩,就不在于你能攀上去,而是可以不断地向上攀。真正的攀岩者,就是不断超越自己极限攀爬能力、理智的人。”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