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师大小许 “体育特长生”的军营突击

  近日,新疆军区某装甲团组织军事体能大比武,坦克七连列兵许博这匹“黑马”,以“4个第一、3个第二”的“逆天”成绩,抢占了该团个人奖牌榜第一的位置。

  入伍半年的列兵,缘何如此强悍?

  一问才知,入伍前就读于哈尔滨师范大学的小许,竟然是以体育特长生身份入学的。

  初入军营 自信满满  屡屡受挫

  带着这份体育“特长”入伍,小许以为所有训练都可以“轻松应付”,甚至能够“所向披靡”。没多久,新兵营组织入伍课目摸底比武,100米跑比赛时,小徐自信满满。然而,誓在夺冠的他,竟然在自己最拿手的100米上栽了跟头,以0.21秒之差屈居第二。

  紧接着,各种“打击”接踵而至。新兵营第一次组织实弹射击,小许5发子弹仅仅打出25环,不合格。手榴弹投远,他的成绩总是在28米左右徘徊。练习战术,爬低桩铁丝网时,由于姿态过高,背部被铁丝网划出一道深深的伤口。“这要是在战场上,你可能已经被敌人的子弹打中了!”新兵班长一边给他止血一边“批评”。一次8个课目连贯考核,小许不注重分配体力,两个课目不合格。随着入伍时间的增加,小许发现,自己的军事技能和上肢力量并不比同年兵出色。

  “这些年部队优化兵员结构,像你这样优秀的大学生入伍非常多,有几个和你一样的体育特长生入伍前甚至在全国比赛中拿到过名次。但要知道,校园训练注重竞技,主要针对特长练;军事体育则以打赢为目标,更加注重综合素质。”训练场上的屡屡败北和新兵班长的一席话,让小许认识到“强中自有强中手”,自己距离“实战”要求还很远,“优越感”荡然无存。

  瞄准“实战”没有最好  只有更好

  练习战术基础动作,小许在砂石地、戈壁滩上一趟趟爬行,低姿、高姿、侧姿反复切换,不仅手腕、胯部、膝盖上增加了一块块淤青,胳膊肘磨破皮后结的血茧子还和衣服沾到一起,脱衣服时疼得他直咧嘴。

  为了练好据枪,小许不仅利用步枪射击模拟软件进行了近千遍练习,每次训练还要在冰冷的地面上趴到胳膊酸痛,肘部麻木,视觉模糊才停止。基础动作练扎实后,为了适应“实战”的紧张节奏,他每次练习瞄准前,都要先进行一个百米冲刺,紧接着在急促的呼吸和心跳中,快速寻找目标。

  在提升上肢力量方面,小许通过咨询大学专业老师,针对不同肌群为自己制定了更加科学的练习方法。除了每天定量练习俯卧撑、双杠臂屈伸、引体向上,他还有针对性的练习杠铃卧推、哑铃划船、平卧举杠铃等动作。

  步枪射击,10发子弹95环;手榴弹投掷,一出手35米;战术基础动作,25秒轻松拿下……小许每天的精疲力竭,换来的则是所有训练课目全部达到良好以上的成绩。新兵下连时,他将新兵营“十佳训练尖子”水晶奖杯攥进了手里。

  担任教练 兵龄虽短  本事却大

  下连一周,小许就因为体能训练方法科学有效,又怀揣“体育教练职业证”,被连队任命为体能教练。

  虽然戴着列兵衔,但小许按照“运动生理学”抓起连队体能训练可毫不含糊。他利用所学的专业体育知识,结合军事体育特点,为连队每名官兵制定了“军事体能训练套餐”,他提出的“出汗多不代表强度大、时间长不一定有效果”理念,让连队体能训练走出了“盲目堆时间、上强度”误区,还让战友们学会了通过“心率检测”来判断训练强度是否达标。

  “引体向上发力肌群是斜方肌和背阔肌,俯卧撑则是肱三头肌。所以引体向上不合格,靠练习俯卧撑达不到针对性效果。”

  上等兵齐振疆引体向上只能拉两个,小许为其制定了“哑铃划船”“杠铃硬拉”等辅助训练方法,锻炼其斜方肌和背扩肌。现在,他的引体向上已合格。

  同年兵武杰一直做不了标准俯卧撑,小许一改他“做不了就撑着”的简单方法,先让其从墙壁俯卧撑练起,等能轻松做100个时,开始循序练习倾斜、跪式俯卧撑。现在,武杰已能做30个标准俯卧撑。   

  如今,小许不仅实现了自己越来越好,还带着全连官兵在科学开展军事体能训练的道路上越走越好。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