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我的长跑 ——2017中国高校百英里接力赛G100


31支参赛队伍代表亮相

领导及嘉宾执枪发令

北京站起跑

赛中交接棒

  四月的北京,柳绿花红。8日,国家奥林匹克体育中心,绿色掩映的跑道边,此起彼伏的欢呼声不断——2017中国高校百英里接力赛G100(北京站),正在进行。
  中国高校百英里接力赛以日本“箱根驿传”为蓝本,旨在号召高校在校生和校友携手为母校荣誉拼搏,希望通过赛事彰显高校凝聚力、传承高校文化,同时在高校和校友群体中倡导全民健身的健康生活理念。
  箱根驿传,正式名称为东京箱根间往复大学驿传竞走,是一项驿站接力赛,由日本的马拉松之父金栗四三等人,于1920年所创办,是日本历史最悠久的长跑接力比赛。每步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借鉴并对这项赛事进行了优化,继2016年在上海成功举办了首届“中国高校百英里接力赛”之后,2017年以打造中国高校顶级跑步赛事为目标,赛事将采用分站赛与总决赛的赛制,共设置上海、武汉、北京、西安、重庆五个分站赛和一场总决赛,比赛辐射全国,横跨全年。本年度赛事的首站比赛于3月11日率先在上海拉开战幕,3月26日在武汉,北京是第三站。
  “每个人都有母校情节,这项赛事可以把这个情节表达出来。” 每步科技(上海)有限公司CEO马京伟说,“去年赛事取得了广泛的认可,今年我们想让更多人参与。这个赛事看起来是竞技,但接力赛的实质是大众的参与性。”
  “箱根驿传”是一项纯竞技项目,“每步科技”不是简单的拿来,而是改良后进行本土化。中国高校百英里接力赛,经过一年锻造,得到高校师生的普遍认可,北京站的比赛共吸引了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多所高校的31支队伍参与角逐。参与人数实现了跨跃式增长,今年每个队报名人数超过80人,从中精选出10人代表母校参赛。
  上午9点,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原主任冀运希、国际休闲体育联合会执行主席胡建国、北京市高校体育协会副会长吴昊、广州立白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区总经理潘玉强、每步科技(上海)有限公司CEO马京伟共同执枪发令,北京站正式开赛。
  团结十人心的中国高校百英里接力赛以一百英里十人团体接力为基本赛制,每人需要完成10英里(16公里)赛程。每个团队的十名队员分为A、B两队同时出发(A队首棒次必须为女生),分别进行接力,最终A、B两队的成绩相加作为团队的总成绩。同一支队伍中的A、B两队都需要在7小时内完赛。在这样的高要求之下,能够充分体现各参赛队的队员素质、训练成果和战术水平。
  “我参赛号码是0101。我不一定是跑的最快的,但应该是跑的最开心,最全力以赴的人。”跑者代表,清华大学的学生如是说,也体现了这项赛事“全民健康,大众参与”的初衷。2017年清华大学学生必须通过游泳课的学习并达到要求,否则不能获得毕业证书。“无体育,不清华”。清华作为中国最高知名学府之一,引领的是一种精神。其实,一个国家的进步,刻印着青年的足迹。青年有健康的体魄,国家就有强盛的根基。习近平总书记2月24日在北京考察冬奥会场馆和观摩运动员训练时强调,“少年强则中国强,体育强则中国强。”
  中国高校百英里接力赛,在路上。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