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空联跑 “点亮蓝色”关爱自闭症儿童

  4月2日晚上7点30分,世界地标性建筑——北京奥运会标志性建筑物之一的国家游泳中心点亮了所有的蓝灯。与此同时,在全国,有172个跑团与自闭症机构团体近2万人,分别在28个省、95个市县的城市地标建筑和蓝色建筑周围约跑,一队队爱心跑者以蓝色点亮漆黑的夜空,共同举行2017我们一起跑 Running Together关爱自闭症儿童“点亮蓝色”全球公益联跑活动,响应世界卫生组织第十个“世界提高自闭症意识日”的号召,以此呼唤世人关注自闭症群体。
    据了解,活动发起方之一是一个自闭症孩子的母亲崔林娜,她为了帮助和女儿一样的自闭症儿童走出家庭参加户外活动而发起了公益体育品牌Running Together(一起跑)。这也是目前全球第一个为帮助自闭症儿童走出家庭参加户外活动而发起的公益体育品牌。跑步形式为五公里的亲子彩妆跑,曾先后获得2015年达沃斯青年论坛公益先锋和2015凤凰网全国10大创新公益项目奖等荣誉。2017年,Running Together加入即将成立的北京美好融合孤独症儿童发展中心民非机构,并得到中国精神残疾人及亲友协会孤独症委员会的关注和肯定,成为未来将在全国推广的常态化的社会倡导和融合健身项目。在此之前,Running Together与点亮蓝灯的主办方已经连续两年共同举办“点亮蓝色”关爱自闭症儿童全国联跑公益活动,今年是第三年。
    “前南非总统曼德拉曾说过体育拥有改变世界的力量。事实确实如此,这一天各行各业的爱心人士为了帮助自闭症儿童而聚到一起,借由体育传递爱的力量。”崔林娜说,“实践证明,体育可以让人拥有健康的体魄,更可以让人拥有积极进取、不断突破的精神,可以让人变得更加积极、阳光。而在众多体育项目中,跑步最简单易行,也最节省成本,这对于经济负担非常重的自闭症家庭是最基础和最经济的体育锻炼方式。我们通过这一天的活动将全国的爱心跑团和当地自闭症机构对接在一起,请当地的跑团教给孩子们如何正确跑步、做准备活动和拉伸,给自闭症家庭注入主动融入社会的信心。”
    此次活动由Running Together、北京美好融合自闭症儿童发展中心、AUTISM SPEAKS、Running Together跑团联盟共同主办,中国精协自闭症工作委员会、中国狮子联会、白求恩基金会、北京市体育基金会作为支持单位,中国老兵马拉松俱乐部、黎明脚步、北大国发院跑团、法律人奔跑吧、联想乐疯跑团、福建最颜值路跑团共同发起。
    2008年起,每年的4月2日被定位为“世界提高自闭症(也称孤独症)意识日”,到今年已经是第十年。据统计,我国21世纪初有1300万自闭症患儿,全球自闭症患者已经达到6700万。自闭症患者呈明显增长趋势,由于发病原因不明,并不可治愈,因自闭症而导致的社会问题日益凸显,引起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与重视。2012年4月2日,全球最大自闭症科学与宣传机构、美国最大自闭症非盈利组织AUTISM SPEAKS(自闭者之声)发起号召全世界的国家以标志性建筑点亮蓝灯的方式,唤醒社会对自闭症问题的重视,到2017年,全球140多个国家有超过18600栋地标性建筑物为此而点亮蓝灯。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