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军区某边防团高原环境创新训练方法

  新疆军区某边防团针对高原艰苦的训练环境,大胆创新训练方法,悉心摸索经验路子。通过高原特色体育运动,进一步磨砺了官兵不畏艰险、敢于挑战的意志品质,锻造了一大批精武英才,为强军打仗奠定了扎实基础。

趣味俯卧撑受追捧

  “加油!加油……”在斯姆哈纳边防连的操场上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吸引了笔者,走进一看,原来官兵在进行“倒立式俯卧撑”比赛。
  赛场上,四级军士长高成和列兵王冲阳间的比赛激战正酣,20多分钟过去了,两人仍然不分伯仲,继续“战斗”着,虽然节奏比刚开始慢了下来,但标准依然不减。站在两边的官兵,为他们大声呐喊,士气一波比一波高。
  据连长刘杰介绍,该连根据高原环境、人体生理和心理活动规律,先后摸索出一套针对不同季节和人体生理机能变化的“趣味体能训练法”,这样一来,不但可以提高官兵的训练成绩,更能激发官兵的训练动力。
  此场比赛最终四级军士兵长高成以80比79险胜,刘连长大步走过来,为高成颁发了连队自制的“体能训练之星”,并给他戴上光荣花。
  据了解,倒立俯卧撑可以在锻炼臂力的同时锻炼颈部力量,单手俯卧撑在锻炼三角肌的同时还能增强腰腹部的力量。通过对“趣味体能训练法”的追捧,在前期的月考中,该连一举拿下了全团总成绩第一名的好成绩。

高原“雪泳”真给力

  在连队后山脚下,一场别开生面的“雪泳”接力赛如期举行,只见数十名官兵时而匍匐前进,时而顺坡下滑,官兵们全身发力,你追我赶,火热的气氛升腾在皑皑雪原,加油声、呐喊声响彻山谷。
  四月的帕米尔高原,不时就会卷起漫天大雪,沟谷、路上处处可见一米多深的积雪,这样的环境本不适合开展体能训练,然而,奥尔托苏边防连官兵却因地制宜,利用连队周边厚厚积雪,开展起“雪泳”活动,不仅激发了官兵们训练的热情,而且需要全身发力的“雪泳”,有效锻炼了耐寒能力,为官兵们进一步夯实了体能基础。
  “一场接力‘雪游’下来,戍边官兵全身都得到了锻炼,够劲!”训练尖子吴风谱很快成了“雪泳”的坚定拥护者,刚开始虽然有点钻心的冷,但运动起来,身体发热后,明显会感觉到舒服刺激。来自南方的新战士刘强更是兴奋不已:“没想到在雪海中还能找到游泳的感觉,真是太爽了!”
  回来的路上,官兵士气高涨,纷纷点赞高原“雪泳”给力。

花样跳绳看点多

  哇噻,他真了不得,不但跳绳快,花样还多!刚走进苏约克边防连院内,震耳的尖叫声和呐喊声响个不停,一场单人跳绳比赛正在激烈角逐,花样跳绳更是别具风格。
  早闻,该连的跳绳比赛看点十足,今天一见,果不其然。据悉,该连每周组织一次跳绳比赛,比赛分为集体赛和个人赛,主要考验班集体的协调能力和单个人员能力素质,时间定为两分钟,期间必须完成相应的5个花样动作,两项分高者胜出。
  第一轮结束不久,第二轮开始,笔者看到赛场上,官兵一上场拿出了自己的看家绝活,有的左右轮换跳,有的单腿跳,还有的飞速跳,让人看得眼花缭乱,时间一秒一秒地过去,大家的竞争十分激烈。
裁判员刚一声“时间到”,三班刘虎子两分钟跳了180下,花样创意分9分,四班郑诗聪两分钟跳了200下,花样创意分7分,五班田鹏两分钟跳了201下,花样创意分9分,一班……裁判员当场公布成绩,并评选出周跳绳最佳个人田鹏,成绩一出,下面掌声四起。
  趣味多样的花式跳绳,不但强健了官兵的体魄,而且锻炼了官兵的身体协调能力,不但丰富了官兵的文体生活,更进一步激发了官兵的集体荣誉感。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