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高校大学生徒步践行“健康始于足下”

  首都高等学校第五届徒步运动大会近日在北京鹫峰森林公园举行。来自北京市42所高校的2000余名师生在鹫峰国家森林公园10公里的山路上健步行走,体验着徒步运动的乐趣,践行大会的理念“健康始于足下”。
    首都高等学校徒步运动大会自2013年举办,已成为高校师生之间体育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也是极具影响力的传统体育活动,每年清明节后的第一个周末是首都高校徒步运动大会召开的时间,在现代体育运动中纳入了清明时节踏青的中国传统文化元素,不仅强健体魄,还起到传承文化的作用。
    “过去体育靠比赛,比出名次激发参与者的热情。徒步是另一种概念,不设锦标,不争第一,在大自然中健身,是非常好的方式。”北京市大学生体育协会主席杜松彭表示。
    少年强则中国强,徒步较之其他运动,对于场地、设施的要求低,绿色环保,性别年龄限制小,更简单易行,不仅强其筋骨,更是具有启迪和塑造心灵的作用,是进行青少年身心教育的最佳方式之一,在高校推广徒步运动有着重要意义。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是历届高校徒步大会的承办方,北京市大学生体育协会徒步分会主席、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副校长徐春明坦言,“强身健体对学生和老师都是非常重要的任务,石油大学有悠久的体育传统,除了必备的体育课外,还有很多体育活动,成立了铁人三项、骑行、足球等协会。学校非常注重体育,这可能跟我们的行业有关系,没有健康的身体,不可能高质量地完成学习和工作。”
    “徒步随时随地都可以进行,非常容易普及,容易进入校园。尤其是对我们有些专业的学生,农、林、地、矿、油等类型的学校更是需要,来山上徒步,不仅可以锻炼身体,还能提高野外工作的适应能力。希望学生们走出宿舍,走下网络,走向健身的地方。”北京林业大学副校长骆有庆教授表示。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