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身能否化整为零:有零有整 “骑”乐无穷

  “妙峰山有古庙、奇松、怪石、异卉,是近郊非常经典的一条线路,也因为其21公里的爬坡路线,对于很多骑友来说都象征着一道坎,迈过去意味着骑行的强度上了一个新台阶。过几天我们就准备去征服它。”35岁的魏明磊检查着自己的坐骑。
    魏明磊被骑友们亲切称为“包公”。他说,“我的肤色本身就黑点,再加上大家经常骑车出去,与其他骑友比起来就略显黑些。”魏明磊的骑行非常规律,一周3到5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30分钟其实不多,完全可以化整为零,比如说骑车上班,一天来回2次,一次近二十分钟,合起来也是挺多的了,有时候不知不觉你也在运动。骑行过程中也不是一成不变的速度,而是通过设备监控自己的心率,自我监测运动强度。出行与健身锻炼两不误嘛。”
    “像我们马上要去挑战的妙峰山线路,最大的亮点就是山脚到山顶的21公里是连续盘山公路,7公里缓坡,14公里中坡。”魏明磊说,这样的线路对于骑行新手来说是一大挑战。一般5公里的爬坡就是一个很长的距离,即便是爬坡高手,让他们用自己付出的努力与剩下的爬坡路程相比,都会感觉吓人。因此,要想提高骑行水平,就要将整个爬坡段分成若干个目标点,暗示自己保持节奏坚持到下一个目标点,这样“化整为零”的做法,很快就能爬上山顶。“将长距离的骑行路线化整为零,在每30分钟安排一个15秒的冲刺,或者在单调的骑行中加入多样的变化,可以起到很好的训练效果,有时候站起来骑,能够伸展放松身体。”
    在魏明磊参与的众多骑行活动中,他总有一种不过瘾的感觉。“与骑友相约一起去感受大自然,是一件很美的事。但总会出现约好时间、地点,人员却不能到齐的状况,或者是在骑行过程中,骑友的速度又快又慢,大家的水平不齐,间接着影响骑行感受,也为安全带来一定隐患。”在他的骑行成长过程,不只是在骑行的时间和练习的强度化整为零,而且在每次出发前的物质装备分配上,确定好分摊公共物资,将需求量比较大的东西化整为零,这样既减轻了每人的负担,同时,可以让骑友们在骑行过程中,尽情感受快感,领略大自然风光。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