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身能否化整为零:随意变化影响效果

  对于上班一族来说,健身锻炼除了需要毅力、决心外,还要考虑自己的工作安排,有时还得看看天气等外界客观因素,所以,很多人即使制度了锻炼的计划,但囿于各种干扰,计划执行起来并不完美。
    北京丰台区南四环城南嘉园小区的刘健是一位建材城经理,今年38岁的他从2009年开始坚持跑步锻炼,渐渐地养成了一种生活习惯,每天不跑个三五公里总觉得有什么事没完成。不过,工作繁忙的时候也难免会没有时间去兼顾这个习惯,但刘健会千方百计想办法弥补一下:没时间去家附近的郊野公园,就在家里的跑步机上跑一下;没精力跑3公里,跑个500米也很舒服。
    刘健感觉,跑步和很多运动不一样,它的运动量控制调节非常方便,无非就是多跑少跑、跑快跑慢的问题。对于一般的健身者来说,这些变化只要在自己能够承受的范围之内,对身体的影响不会太大。不过对于通过跑步系统锻炼、追求某种效果的人来说,随意的变化运动量和运动节奏,会影响锻炼效果。
    最初开始跑步时,刘健很大一部分动力是想减减肥,他说最开始跑时自己坚持得比较好,每天都要去家南边的郊野公园跑3公里,一个多月下来效果很好,体重有了略微的下降。后来有一阵他去南方出差半个月,一直没有锻炼,结果发现体重又反弹了。虽然原因是多方面的,但刘健还是认为,对于像减肥这样的跑步目标,每天一定要完成预先设定的运动量,只有消耗掉这部分能量,才能达到效果,至于是一次性消耗还是分批次消耗,问题不是太大。
    这几年,随着锻炼的坚持,体重问题已经不是刘健所要着重考虑的事了,所以他并不需要刻意坚持每天完成一定的运动量。不过,跑步时被中途打断的事时有发生。他说,有时公司或家里有事打电话,就不得不停下来去忙别的事,这时其实自己的感觉并不好,主要就是意犹未尽。所以,遇到这种情况,他都会在随后找个时间弥补一下,比如晚上回家在跑步机上再补10分钟。
    刘健说,这其实是没办法,其实最好还是连续一次跑完。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