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重视规则才能更加安全

  “自行车是一种交通工具,也是一种健身器材。对于青少年我们强调运动多样化,必须要做到运动强度、形式以及部位的多样性,自行车运动是一项很好的运动方式。”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体医融合促进与创新研究中心主任郭建军说。
    对于近期小学生骑共享单车频发的事故,郭建军表示:“自行车作为交通工具也好,作为一项健身运动也好,都是需要加强管理,明确规则的。”城市交通中有没有自行车道、道路骑行中的基本公德教育、骑行运动中的安全防护等等都需要加强管理和教育。
    《道路安全管理条例》中规定,“未满12岁的儿童,不准在道路上骑自行车、三轮车”、“驾驶自行车、三轮车必须年满12周岁”,这在地点和年龄上对骑车进行了规定。郭建军表示,其实,最主要的还是在儿童骑车上要有一个安全规范。如国外所有孩子从小骑车就配戴安全头盔,成人骑车也必须佩戴安全头盔,这些早已成为习惯。在国内也可以通过相应规定来实现。另外,就是在规定的安全道路上或者自行车道上骑行,这也是可以通过管理来实现的。儿童在共享单车的骑行问题上,在管理上多下工夫,找准办法,对于骑行时必须佩戴安全头盔、护腕、护膝、护肘等安全装备,自然也能从排斥到接受,最终成为一种良好的习惯。对于小学生甚至是青少年在骑车中发生问题,就不允许其骑车,这不是解决根本问题的办法。
    有报道称,儿童处于生长发育阶段骑车伤脊柱。对此,郭建军认为,骑车影响生长发育是没有依据的。首先,无论是作为交通工具还是健身设备,儿童骑车的时间都不会很长。另外,儿童骑车是一个练习身体平衡能力的过程,也是一个练习身体协调能力的过程。至于脊柱弯曲的问题,不是因为骑自行车造成的,而是腰腹力量锻炼得少,自身的躯干力量不足。“乒乓球、羽毛球、网球等这些运动是属于不平衡运动,是身体单侧运动,都会发生脊柱弯曲,关键要看练习多久。而自行车却是一种平衡运动,是一种非撞击性运动,对于骨质健康的影响,就像游泳运动一样,对骨质的刺激不够,在运动中还需要搭配其他运动。因此,对于青少年我们强调运动多样化。”
    “无论是作为交通工具的共享单车,还是将骑车当做运动来做,对于小学生骑自行车,既然他们已经掌握这一技能,我们需要做的就是从多方面为他们的骑行提供安全保障,重视管理。”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