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身能否化整为零:根据项目区别对待

  制定好了健身计划,遇到天气不好或是单位加班而无法按时按量进行,那该怎么办?究竟是要按计划执行,还是考虑化整为零去健身。对此,从事科学健身相关领域研究的宁夏回族自治区体育科学技术中心副研究员余小燕认为,健身能否化整为零,要根据不同的项目、不同的情况区别对待。
    余小燕表示,现在随着人们工作压力的增大,以及环境、天气等因素,不少人的运动健身计划常常被打断,这对于习惯了长期参与健身的人们来说,着实是件令人头疼的事情。于是,有些人便将自己制定的健身计划采取分段进行。这样的做法并非不可,但是一定要具体项目具体分析。
    余小燕说:“通常情况下,大多数人参与的体育运动多为有氧运动。有氧运动的好处在于强度低、有节奏,消耗体内的脂肪,有利于锻炼身体以及减肥瘦身。常见的有氧运动包括徒步、跑步、游泳、骑行、太极拳、健身操等。在这些项目中,像徒步、跑步、骑行等,我认为可以适当采取化整为零的方式去健身。但是,需要注意运动时间与运动强度。”
    对此,余小燕进一步解释:“有氧运动一般需要进行30分钟以上时才能起到理想健身效果。因此,在化整为零的时候,就需要注意这点。以跑步为例,假如一周计划跑步20千米,采取平均每天跑5千米,每周跑4次来完成计划,从健身的角度来说是可行的。但是如果今天因为一些原因只跑1千米,而第二天突击完成剩余的19千米,那么这就有些不妥了。毕竟今天跑的1千米,其运动效果相对较低,而第二天的19千米又未免容易造成运动过量,而导致运动损伤。因此,在化整为零健身时,需要特别注意。”
    那么对于那些每天都想运动一下,但又难免遇到时间有限的情况该怎么办时。余小燕建议,运动需要坚持进行,但并非每天都一定要参与。通常情况下,像跑步、徒步、骑行等运动,每次一般需要进行30至60分钟,每周3至5次为宜。如果今天确实因为工作、天气等外界因素而无法健身,但又十分想运动的话,可以通过工作间歇时间,进行太极拳、有氧操、健身气功等运动进行代替,这些运动相对耗时较短,同时也可起到一定量的健身作用。
    此外,对于大众参与健身的一些误区,余小燕也特别表示,现在很多人参加马拉松等运动,但是由于对自身情况的不了解,经常会出现运动过度的情况,而持续性的过度锻炼,会造成人体自我保护能力的下降,增加运动中受伤的风险。同时,还要注意力量训练,力量训练除了能使人体的肌肉更加健壮以外,还可以维持肌体形态和耐力水平。而力量训练每周至少需要两次,可以和跑步、骑行等运动隔天交替进行。再有,现在还有一些人因为工作忙,而把所有参与运动的时间都放在周末,殊不知这样的运动效果有时甚至比不运动还要差,因此,最科学有效的健身还是需要循序渐进,而不要突击进行。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