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首家区级国民体质监测中心落户官渡区

  云南官渡区国民体质监测中心日前在昆明市官渡区体育馆正式启用,这也意味着云南省首家区级国民体质监测中心诞生。今后,该区居民不仅可以就近免费测试身体健康状况,了解科学数据,还可以享受到免费的运动健康指导。
    宽敞明亮的房间,错落有序的功能分区,一台台先进的测试设备,热情周到的服务人员……如果不是事先有所了解,人们一定会误认为这是一家高档健康会所。记者参观并体验了云南省首家区级国民体质监测中心。在接待处,只需要简单地填写几项个人资料,就会领到一张智能卡片。来到身体体能监测区,只要用智能卡片在机器上一扫,就解锁了监测仪器,显示出监测人信息。在这里,可以对身体心肺功能水平的高低、力量的强弱、平衡能力的高低等等进行测试。在另外一个房间,则是进行身体机能方面的测试,先进的仪器将监测到人体成分分析、糖尿病风险测评、吸烟风险测评、亚健康分析、精神压力分析等状况。全程17项测试完成,大概花费30分钟。
    回到接待处,用手机一扫前台的二维码,测试的所有数据及分析都会出现在手机上,并有专业指导人员帮助分析数据,提醒测试者需要加强哪一方面的体育锻炼和进行生活习惯的改善。
    据官渡区体育馆副馆长王丹介绍,国民体质监测中心的建立,是为推动《全民健身计划》的实施提供科学依据,同时也为了在全省树立一个基层体育惠民服务的典型。“受测者可以在无需抽血的情况下,通过30分钟的简单测试,了解到自己的基本体质状况,通过测试也能反映出受测者是否参加体育锻炼,以及锻炼方法是否得当、锻炼效果是否显著等,还可以发现人体某些潜在的亚健康状态及患病风险。”
    据悉,通过体质监测,系统将根据受测者个体体质情况,推荐出适合个人的锻炼指导方案,其中包括运动项目、锻炼要点、强度控制、频率控制、注意事项、日常营养建议等,从而让受测者通过科学运动及时消除各种威胁健康的因素。通过一段时间的锻炼,受测者可再次进行测试,从而看到锻炼效果的前后对比。
    启动仪式后,主办方官渡区文化体育旅游局还开展了呼啦圈、踢毽子、平板支撑等体育游园活动。
    据了解,官渡区文化体育旅游局今后还将计划开展相关大型主题活动,推广全民健身、科学健身理念。定期开办“官渡健康大讲坛”,邀请省内运动学、医学界的专家进行健康讲座,推广“体+医”的健康管理模式。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