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身能否化整为零:爬山体验无可取代

  一周爬一次山是张天华的理想状态,自从退休后空出了大量时间,在爱人的建议下他开始爬山锻炼。北京附近的几座山他几乎都爬过了。从一开始的气喘吁吁,走走歇歇,到现在轻松到顶,他更享受爬山的过程。绿树掩映,风吹鸟鸣,细水潺潺,他每次都在山上驻足流连忘返。
    张天华说,爬山真是很好的运动,如果是台阶山对大腿膝盖以上的肌肉有锻炼效果,非台阶山则要求更高,对小腿部肌肉有锻炼效果,一般运动能练到小腿的不多。“山间道路坎坷不平,穿行其中有益改善人的平衡能力,增强四肢的协调能力,尤其是行走在没有台阶的山坡,能加强肢体灵活度。这对我们老年人很有用,因为年纪大了,腿脚协调能力都不怎么好了,这个可以加强我们这方面的能力。”
    虽然爬山亲近自然有诸多好处,但是长期坚持并不易,很容易受到天气的影响打乱习惯。张天华说:“坚持任何一项运动都不容易,爬山更是,因为地点就不方便,都在偏远地区,对年轻人来说只能周末抽时间起个大早跑很远的路去爬山。一次两次还行,周周都这样估计很难有人能坚持下来。爬山锻炼出效果却是非坚持不可的,我退休了没事,一周中哪天天气好我就去了,一周坚持一次,因为爬多了伤膝盖也不能多去。”
    有时因为天气原因,张天华不能去爬山,他就会爬楼梯代替爬山锻炼,不过这在他也是无奈之举。他说“虽然爬楼梯跟登山锻炼效果类似,但是体验上完全不能比。爬楼梯不能开阔视野,不能呼吸到自然清新的空气,无法享受其中,枯燥。”
    张天华觉得爬山是种综合体验,不仅是身体上的,更是心理上的,是生活中其他运动无法替代的,也不能化整为零功在平时。京城多雾霾,张天华现在每天一睁眼先看污染指数,轻度污染不耽误他爬山,重度污染他就要止步在家了。“市里轻度污染,到山里就还好,都是树有净化作用。但也分季节,最好是夏季,早上8点以后是山里空气最好的时候。”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