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共享单车并非谁都能骑

  在共享经济的大背景下,共享单车已经成为不少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物品。上班出行、假期出游、甚至是健身活动中,都能见到共享单车的身影。但是,随着共享单车使用越来越方便,其问题也逐渐突显,其中较为明显的就是未满12周岁的未成年人骑着共享单车穿梭于大街小巷,随之所引发的交通问题也逐渐被社会所关注。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72条规定:在道路上驾驶自行车、三轮车、电动自行车、残疾人机动轮椅车应当遵守驾驶自行车、三轮车必须年满12周岁;驾驶电动自行车和残疾人机动轮椅车必须年满16周岁;不得在道路上学习驾驶非机动车等多项规定。因此,未满12周岁的未成年人是不允许在道路上骑自行车的。
    对此,各家共享单车公司针对未满12周岁的未成年人注册使用共享单车又有何种措施呢?在通过对摩拜、ofo、小蓝单车等多家共享单车进行了解之后显示,现在多家较为流行的共享单车都在注册时就设置了相应的关卡。为了严防未满12周岁的未成年人注册使用,通过实名制、提供身份证号码等方式从注册源头进行了相关防范。而在记者实际实验中,当输入未满12周岁未成年人的身份证号码等信息注册时,确实也均未取得成功。此外,各家公司也注意到现在不少孩子骑共享单车的现象,下一阶段将通过宣传、加强社会巡查,研发更加智能的锁具,增强卫星定位等功能,用技术门槛防止未满12周岁的未成年人骑行共享单车。
    那么,现实生活中不少未满12周岁的未成年人,又是如何使用到共享单车的呢?对此,在记者的随机采访中,不少孩子均表示自己的共享单车账号是父母的,有的则是自己用父母的身份信息所注册。在北京街头,记者还看到有些孩子在父母的陪伴下,在道路上各自分别骑着共享单车。而当接受采访时家长也表示,虽然了解未满12周岁的未成年人不得骑车上路,但是有家长陪同应该没有问题。针对此问题记者也询问了法律界有关人士,得到的答案是家长们的这种想法是错误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中明确指出未满12周岁的未成年人不得在道路上驾驶自行车等,而这里所说的道路就是指公路、城市道路等允许社会机动车通行的地方,就是说即使有家长陪伴,也不能在道路上骑行。如果家长们放任未满12周岁的未成年人在道路上骑行,交通管理部门是可以对监护人进行相应的处罚。此外,要想更好地杜绝未满12周岁的未成年人使用共享单车,还需要家长、学校以及全社会的齐抓共管,从思想意识上提高孩子们交通法规意识,做到健康快乐的成长。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