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体育局汇集力量帮扶威信县见成效

  云南省昭通市威信县双河苗族彝族乡半河村作为云南省体育局脱贫攻坚挂钩联系点,一年来,在各级党委政府和省体育局帮助指导下,汇聚脱贫攻坚强大力量,攻坚克难,为半河村如期脱贫攻坚打下坚实基础,特别是半河村下马地村民小组脱贫攻坚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据介绍,云南省体育局2002年开展挂钩联系威信县,10多年来,共筹措和协调资金3000余万元,选派25名机关干部到威信县驻村帮扶,为威信县的美丽乡村建设、整村搬迁、体育基础设施建设、开展全民健身活动等方面都给予了切实帮扶。
    据悉,下马地村民小组是一个纯苗族聚集村组,全组有农户19户87人,该村民小组位于1400米高寒偏远山区,不通公路,常年阴雨绵绵,大雾笼罩,气候条件恶劣,生存条件差,生活水平低,群众出行极为不便,与外界的联系不畅,有7户农户在2015年前搬离该村民小组。2015年11月初,双河乡党委政府和云南省体育局驻村扶贫工作队为妥善解决好该村民小组剩余12户46人的脱贫问题,深入群众,召开群众会议,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形成一致意见的基础上,因地制宜、创新思路、精准施策,采取修建两幢楼的办法集中安置,将全体农户整体搬迁至阳雄公路边。每幢居住6户,户均面积90平方米。修建一间公共用房,一块活动场地,畜圈统一规划建设。2016年12月,12户贫困户均搬入新居。
    云南省体育局驻村扶贫工作队全程参与下马地易地搬迁,把政策措施落实到户、人,精准锁定扶贫搬迁对象,配合乡政府和村“两委”科学选择搬迁安置点,编制搬迁规划,监督搬迁安置房屋建设进度。建房实行“三统一”,即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施工,受益群众义务参与建设,这样节约了土地成本、建房成本、人力成本,有效解决了行路难、住房难、上学难问题。
    此外,云南省体育局还经常组织干部职工到威信县现场探访帮扶,2016年6月组织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和直属单位部分负责人,到威信县开展精准扶贫工作暨“两学一做”专题党课活动。在专题党课上,云南省体育局负责人提出,要发挥体职院的优势,在招生方面对威信县给予一定的照顾政策,并在当地举办技能培训班,组织部分劳务输出到省体育局系统内,经培训后上岗。同时,局党组将继续将威信县作为“七彩云南全民健身工程”示范县来建设,加大乡村体育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力度,为群众开展健身活动创造条件,引导和组织好扶贫点群众开展好经常性的健身活动,配合威信县委、县政府,把威信县建设成为云南省的体育先进县,打造“健康威信、幸福威信”。
    此外,在这次专题党课上,云南省体育局向威信县捐赠156万元的体彩奖金,用于双河乡贫困户建房补助,达到“建好房、讨新娘,家有读书郎”的目标。云南省模型运动管理中心的模型高手还为当地群众带去了航模空中技巧飞行、车模“猫捉老鼠”等特技表演,并在校园内组织了一次免费培训,并赠送了价值3000多元的运动器材。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