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警部队直属支队“魔鬼周”极限训练侧记

  这是一个特殊的战场,更是一次特殊的洗礼。
    头戴防弹头盔、身穿战术背心、手握自动步枪……近日,武警部队直属支队在燕山地域组织了一次复杂条件下“魔鬼周”极限训练。据该支队长孙向军介绍,此次训练旨在复杂地形、恶劣环境中磨炼官兵战斗意志,挑战生理和心理极限,砥砺特战队员的血性胆气。

极限挑战

    数十名特战队员、280公里的行军里程,人均负重不少于25公斤,日徒步行军近40公里,每天训练18小时以上……一连串的数字背后,是成为一名特战队员必须跨过的“门槛”。
    年龄最小的列兵苏猛是第一次参加魔鬼周训练。对于1999年出生的他来说, 6人小组赛扛举圆木50次,是32个训练课目中最具挑战的课目之一。
    “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在极限体能训练中更能培养特战队员英勇顽强的战斗精神和超越常人的意志品质。”副支队长郭忠雄认为,“魔鬼周”训练的每一个科目都是一次对生命极限的挑战。
    6天5夜的极限训练,从集合哨响到鸣金收兵,酸甜苦辣、五味俱全。训练第四天,支队组织最为残酷的穿越“意志障碍场”训练。队员们要在绵延3公里的崎岖山路上完成低姿匍匐、蛙跳、扛圆木、托举子弹箱等课目,整个过程中没有任何休息时间,坚持不下来的队员将被淘汰。
    采访中,许多战士都袒露了自己的心声。“太苦了,简直想死的心都有,但作为一名武警特战队员,如果连这点苦都吃不了,谈何在人民群众危难之时利剑出鞘,我觉得军人就应该这样……”特勤中队班长王延乐说到。

血性胆气

    “特勤中队的兵个个都想当尖兵!他们落实战斗力的标准,不是合格,而是优秀。”参谋长孙波说。
    逢敌亮剑,决不退缩。“据上级情况通报,恐怖分子在独立房屋内劫持一名人质,命你部迅速前往处置!”“据前方侦察员报告,三名恐怖分子均持武器,一人放哨、两人藏匿房屋内……”实战情景下的情况处置,特战队员随时都要面对“战斗在下一秒打响”的生死抉择。
    和平时期,闻令而动,听令而行,雷霆出击……这些熟练的战术动作来源于坚定的政治信仰、艰苦的军事训练和严格的日常养成。
    剑之锋刃在磨砺。六天五夜里,战士王潼两个脚指头骨折,仍咬牙坚持完成所有训练课目;上等兵曹永鸿在第一天脚底就起了两个大水泡,军医李文浩抽了半管血水才消下去;中士高帅踝关节损伤,硬是咬牙坚持走到了终点……这些“最可爱的人”用实际行动演绎着95后官兵血性男儿的精武故事。

最美勋章

    伤疤,是特战队员的最美勋章。
    由于特勤中队训练中难险课目多、任务重、危险系数大,大多数官兵都受过伤,留下过结痂的伤疤。
    跟随官兵进行攀登训练,发现很多战士手指上都有贴满创可贴,有的甚至十个手指全有。刚爬完攀登的上等兵高俊皓瞅着自己的手掌。“又破了!”只见他的掌心被攀登绳磨破了一个口子,一块皮翻了下来。“疼吗?”“攀登掉皮是常事,过几天就好了。”说着他解开攀登绳,径直走向成绩统计处了解自己的训练成绩。
    战场救护课目设置在方圆200米的石头地上,需要特战队员背着战友与石头“软磨硬泡”。战士裴毅杰膝关节和肩关节都磨破了,鲜血都浸染了他的作训服,仍拼命向前蠕动。考官不时提醒他可以中止考核,小裴却选择了坚持。卷起袖口、撩起裤腿,看着皮开肉浆的一块块伤疤,他却乐呵呵地说:“有了伤疤,才敢叫特勤中队的兵。”
    看着这群朝气蓬勃、充满活力的年轻小伙子,该支队杜希光政委心疼而感慨地说:“组织‘魔鬼周’极限训练就是要磨炼刀尖子,在课堂与战场、操场与战场、考场与战场无缝连接中淬炼一批‘勇上一线、敢打必胜’的特战精英。”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