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高球赛“8公里绅士行” 路是走出来的

  鲁迅先生曾说过:“地上本来没有路,但走的人多了,便成了路。”
    去年在深圳举行的高尔夫深圳国际赛推出了一项心动不如行动的“8公里绿道健走”活动。为此,记者亲自下场,采访了众多参与者,都认为这是一项“亲民、近民、惠民的活动”,也是一条可接“地气”的路。那么今年怎样?回答是继续,继续!规则不变,内涵略有微调——名叫“高尔夫8公里绅士行”。

明星球员夫人也点赞

    20日下午,记者下场第一站就遇到老球星张连伟,在欣赏其开打的众多观众中有一名女观众,她非常专注,好像很内行……于是记者靠近并自报家门,问“你是否是张连伟的粉丝,为什么跟那么紧?”回答,“我是他的爱人,更是他的粉丝。”笔者问:“你对观众参与8公里绅士行活动有何感受,是否认可?”得知本人是记者后,她说:“只要参与者了解高尔夫球在现场的一些基本规则,人越多越好,这项活动对高尔夫球运动的普及很有效。”

天然天赐孝效笑

    至3号洞,在与张连伟夫人严震分手后,记者继续边走边看,眼前全是以家人、爱侣和好友为团队的群体,他们都在分享拥抱大自然的快乐。
    这时,记者想起了入门前的“绅士课堂”,在那里所有观众可得到学习和践行高尔夫运动倡导的绅士精神——“礼貌、友谊、利他、谦让”。
    想起了去年同时同地难忘的同行者。第一位年轻人,开朗帅气,从事电子行业,带女朋友一起来。其感受:“相约大自然,拥抱大自然,交流很自然。”第二位是做餐饮的张女士,带孩子、婆婆和老公前来。在回答为什么“倾巢”出动时,答:“孝敬老人,拉近亲情,天然美景自然很有磁性,这比什么都重要。不相信,你试试!”第三位梁先生职业是安保,带妻子一起来,不会打球。“走走对身心特别好,还可以增强免疫力,很开心,相当于是下场‘打’了一场平时看得见、摸不着的高尔夫球,希望以后的比赛常设这样的活动。”

健康是幸福指数的实数

    同样是美好的回忆加现实,在4号与5号检录点之间的休息亭,小卖部被如潮的观众和参与绅士行的人们挤满。笔者问销售情况比平时有何差别,服务员称:“至少是平时的7至8倍!”“好还是不好?”“当然好!天天如此就更棒了。”从事医药行业的张女士非常激动地插话,“怪不得高尔夫运动被很多人视为绿色‘鸦片’。渴望亲近大自然和清新空气,是人类一种本能的需求,需求强烈了就是渴望,渴望过盛就是‘上瘾’了。人们都在渴望幸福,渴望健康,只有健康才有幸福,健康是幸福指数的实数,其他的都是虚数,否则一了百了。我们衷心希望多搞这样的活动,这样对高尔夫球的普及和观众人数的提升会大有益处,也会促进全民健身的发展。”

享受生活的模式多种多样

    24日决赛轮,记者还未过足绅士行的“瘾”,于是再次下场走、看、听、采。下午15点30分左右天空飘起了小雨,但观众仍撑伞观看比赛。这是决赛轮的最后3组第14、15、16号洞(记者正好在15号洞)。在14号发球台,巴巴·沃森和同组选手正准备击球,周围观众如云,每组观众至少600多人。一位观众感叹说:“现在享受生活的模式多种多样了,自费来看球、看山、看水,听鸟语、嗅花香也是享受生活的模式之一。”

欧巡赛官员边说边干

    去年,欧洲职业高尔夫球巡回赛组织(欧巡)赛事总监何塞表示:“深圳国际赛将高尔夫球赛事和全民健身紧密结合,这样的创新在世界范围内都具有非常深远的意义。我在赛事现场认真观察了活动现场的各项细节安排和观众的表现,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欧巡赛组织将会把这种结合与创新推广给所有欧巡赛事。”
    同时欧巡国际政策总监本高文表示:“2016深圳国际赛将观众的参与性提高到了非常高的层次,健走活动的加入使得更多市民了解高尔夫运动。此外,健走活动的理念和趣味性吸引了更多的家庭,特别是小孩参与到这项运动中,公众区的高球绅士课堂对青少年的教育也起到了很好的效果。”
    实际上,去年欧巡赛组织已在部分大赛中实施。

路是大众走出来的

    正中集团董事长邓学勤表示,深圳是改革开放的前沿,我们期待以深圳国际赛为载体,打造一个融合体育、商务、时尚的多元平台,让每一位参与者感受高尔夫运动的魅力,传递和推广高尔夫自律、利他、挑战自我的运动精神,为深圳这座活力之都与国际接轨创造更多的机会,为提升深圳的国际化先锋城市形象尽微薄之力。本届赛事也颠覆了传统的高尔夫观赛模式,融入了众多的创新理念,并举办系列特色活动,旨在展示高尔夫运动的魅力所在,吸引广大市民参与到这项绿色、健康、向上的运动当中来,体验在绿荫场上边走边看的观赛乐趣。
    据统计,4天里入场观众近50000人次,发放装备7805份,9000人完成8公里绅士行并领取完赛奖牌。从某种意义上说,每一位来到现场的运动员、观众、工作人员、官员和媒体,都见证了这一赛事的不平凡的历史。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