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身气功成为北京市社体中心职工工间操

  每天上午10时半、下午3时半,走进北京先农坛体育场里北京市社会体育管理中心的办公楼4层,就能听到健身气功·八段锦的音乐。每天两次习练健身气功已经融入了北京市社体中心职工的日常工作生活。天气好的时候,还会在办公楼门前的小花园里练,更多的时候,职工们准点放下手中的工作,走到楼道,随着音乐练上一遍八段锦。锻炼放松后,以更好的状态继续工作。

  练了20多年太极拳的张好有着不错的功底,练起健身气功来毫不费力。站在前排的她,动作标准、神情笃定。5年前,张好接触到健身气功,亲身感受到习练健身气功的好处后,她便一直坚持习练。“练健身气功对身体很好。我最大的感触是对睡眠有促进作用,原来我经常失眠,练了健身气功后,躺下后不到5分钟就能入睡,睡眠质量提高了,精神状态也更好了。”张好分享说,长期坐在办公室的人腰和颈椎都不好,练八段锦能够有效缓解腰和颈椎的疲劳,同时提高身体免疫力,促进身心健康。在张好看来,作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代表,健身气功应在更多的单位、公司和学校中推广,让这个古老的传统体育项目得到更好的传承。

  “我们单位主管全市的社会体育工作,在全民健身方面为大家服务,干什么吆喝什么,我们要身体力行。”北京市社体中心健身气功管理办公室主任孔宪菲介绍说,此前中心邀请北京体育大学的庄永昌、中医科学院的代金刚两位老师对全员进行培训,讲授健身气功、中医养生等知识,帮助大家掌握八段锦的功法技术动作,并了解健身气功的功法原理和相关中医理论知识。从去年11月开始,健身气功成为工间操内容,经过近半年的学练,大家已掌握八段锦的技术动作,等大家慢慢巩固提升后,再学习易筋经。

  “健身气功讲究‘调身、调息、调心’三调,对调节身体、气息、心理等都有很好的效果。通过简单易学的健身项目,既能够让每一名职工收获身心健康,同样还能带动家庭、影响和引导其他单位等,起到良好的示范作用,这是一举多得的事情。”孔宪菲如是说。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