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娟:期待在全运舞台上展示太极拳风采

  “虚灵顶劲、含胸塌腰、松腰养气、沉肩坠肘、以意行气、上下相随……”第十三届全运会群众比赛太极拳公开赛(广州赛区)于4月26日在广州体育职业技术学院体育馆开赛。来自广东代表团的陈娟凭借一套精彩的太极拳套路,获得女子陈式太极拳规定套路的冠军,也获得今年7月份在天津举行的全运会群众比赛太极拳项目的参赛资格。
    陈娟与太极拳渊源颇深,她1977年出生在河南温县陈家沟,父亲就是太极拳大师陈正雷。从小耳闻目染,在陈家沟陈娟也正是从3岁开始,看着村里的大人孩子习练太极拳长大,太极一招一式潜移默化融入她幼小的心灵。7岁开始练拳,30多年的勤学苦练使其成为一代太极宗师。“从7岁到18岁,我每天都是凌晨5点40起床,至少练5遍陈式太极拳。”每天“闻鸡起舞”,陈氏太极拳老架一路、二路、新架一路、二路及刀、枪、剑、棍等,陈娟样样精通。
    与其他武术专业队运动员不同,尽管每天都练太极拳,但陈娟还是跟普通孩子一样,经历了小学、中学、参加高考、就读大学的路子。2000年,她在北京体育大学武术系毕业之后,任职于广东省体育局。后来为了进一步推广太极拳,她先后在广州越秀区、天河区、海珠区和番禺区开设了4家拳馆,还深入到企业、机关和学校,受到当地众多太极拳爱好者的欢迎。
    天津全运会首设群众比赛太极拳项目,这给陈娟提供了一个展示太极拳风采的平台。“我觉得今年全运会的政策非常好,让我们这些老百姓有机会走上全运会这个最高规格的竞技平台,也可以进一步推广太极拳。”
    为了本次广州赛区的全运会“预赛”,陈娟克服了工作、生活等诸多困难展开备战。“广州4家拳馆,我要负责日常管理和运营;我还是两个孩子的妈妈,大女儿5岁,每天要接送,小女儿才10个多月每天要照顾,从某种意义来说,我还是一名产妇……”陈娟说,最近她还跟当地某公益组织合作,为广州自闭症孩子,研究太极拳课程,通过太极拳套路、音乐、道具等,慢慢解决自闭症问题。尽管如此,她从报名参赛20天以来,每天仍坚持训练5遍。“每天训练5遍,这20天我就训练了100遍了。”
    陈娟非常期待全运会。她认为,太极拳练的是拳,修的是心。“能代表广东参加全运会,非常高兴。我也不会给自己定具体目标,也不会把功名放在第一位,以平常心参赛,重点是通过全运会舞台,把自己多年苦练与沉淀的练拳技术和领悟,展示出来,让更多人欣赏太极拳的魅力。”陈娟说,能让老百姓站上全运舞台,展示太极拳,就是一种成功。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