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中考有备而来】考前热身必不可少

  “体育中考前的热身十分必要,无论是身体上的,还是心理上的,都要做好十足的准备才能完美地完成考试。”谈起三年前的体育中考,正在上高三的孙蒙很有发言权。身为学校田径队成员的孙蒙有着良好的运动基础,体育中考对他来说是次“小考”,当年顺利拿到了满分。孙蒙告诉记者,想要拿到满分,考前训练固然十分重要,但到了考试地点后的考前热身同样重要。充分的热身能够让身体达到最佳状态,发挥正常或者更加出色,以完成自己的既定目标。
    “到了考试场地时要多熟悉场地,同时要注意放松心情,调整好心态。”孙蒙提醒说,“热身一定要把握好时间点和度。不要热身过早,等到考试时身体已经凉了,也不能太晚,这样要考试了,身体还没有积极调动起来。我的经验是考前20分钟左右开始热身,这个时间点比较适合我。每个人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进行调整。”
    考前热身,孙蒙会选择平时体育课上老师教的准备活动,把身体尽量活动开,热起来。头、颈、肩、腰、手腕、大腿、膝盖、小腿、脚腕等各个部位都要活动到,动作要标准。准备活动做好了,能够避免受伤,同时还能把身体调动到最佳状态。跑步前可做一些摆臂和高抬腿的练习。值得注意的是,热身的目的是把身体热起来,而不是耗费过多的能量,所以要把握好度。不能强度不够、动作不到位,没有效果,也不能太过,造成反效果。
    孙蒙还提示,考前热身时要做好保暖,不要到了考场就脱下外衣,仅剩背心和短裤。一直到考试前都要注意身体的保温,要保存能量。换项目等待下一场考试时,也可以披上外套,让身体保持热度。这些小细节都很重要,也是取得好成绩的基础。
    “积极的心理暗示同样重要,只有放松、沉着、冷静,做好身体和心理上两个方面的热身和准备,才能发挥最好水平,创造佳绩。”孙蒙说。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